品觀點|7大徵兆 可能正陷入危險關係中|健康

分享:

品觀點|7大徵兆 可能正陷入危險關係中|健康

2021/12/08 14:57:32文/

最近家暴、危險伴侶的話題正熱。每週三晚上9點品觀點YT頻道的「昕理師療心事」,提供七大徵兆來檢視一下,是不是可能正走向危險關係而不自知。

第一個徵兆就是對方的情緒起伏很大,蘇予昕說,如果你的這個伴侶他不管任何事情發生,甚至只是打來推銷的電話他就大發雷霆,會有非常強烈的情緒,這個就要注意了,表示不安全感已經不是來自於你個人了,那有點像是他只是找一個對手演出。

第二個徵兆就是他有沒有過分殷勤的付出,蘇予昕常常在戀愛關係講座時,會奉勸大家千萬不要去追求別人,或是不要用對方是不是很認真在追求我當成你要不要跟他交往的判斷標準,尤其在還沒有真的跟對方深入交往的時候,就照三餐送餐、然後接送上下班,其實是呈現兩種狀態,第一個要不他就是一個充滿控制欲的人,第二個他就是非常的自卑。

第三個徵兆是可以觀察他有沒有常常貶低你,蘇予昕指出,其實貶低別人,跟貶低自己在內心狀態是類似的。

第四個是比較嚴重的自我中心狀態,蘇予昕說在臨床上會叫做自戀型人格,常見的跡象例如他會覺得自己的外貌、能力、背景很優秀,一開始跟你交往的時候也會讓你覺得你好棒棒,可是久而久之你會發現哪裡怪怪的,好像你只是他的配件你只是來搭配他的,並沒有真正關心你,也會缺少一點同理心。

第五個就是強烈的控制慾,蘇予昕分析,想要控制你的人,他的內心是很孤單很不安的,這樣子缺乏成就感、缺乏安全感,也會引發其他的問題。

第六點是可以觀察他有沒有一些極端的價值觀或者是想法,例如他對世界、對他人是不是充滿怒氣跟敵意的,這種個案本身要有意願去處理自己的議題,伴侶也要小心我們是不是太想要拯救他了。

最後一個很常見的就是物質濫用,例如說菸、酒、毒品或者是其他像手機、電玩、shoppinp甚至是性愛成癮,蘇予昕表示,會成癮的人他內在的狀態是非常孤獨的,他急需要跟人聯繫,而他跟人的聯繫並不是能夠關心對方的狀態對不對,而是為了要滿足自己內心黑洞,這對另一半來說可能是會比較不健康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