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小時候的創傷 可能影響一輩子|親子

分享:

品觀點|小時候的創傷 可能影響一輩子|親子

2022/02/24 11:53:18文/

週三晚上9點品觀點YT頻道「昕理師療心事」,由心理師蘇予昕提醒父母,有7句千萬不要對孩子說的話,很可能傷害到的孩子了,如果說了也沒關係,其實有時候一句抱歉對不起或是我是真心愛你的,這樣簡單的語言對於孩子來說就是無上的關懷。

千萬不要再對你的孩子說的第一句「你怎麼連這個都做不好」,蘇予昕說,這一種很廣泛的指責,其實這通常發生在父母缺乏耐心的時候,忍不住就罵出了這一句,以教功課為例,怎麼一直教都還不會,就不是在說他錯的這一題或者是他現在錯誤的行為,而廣泛的批評性格跟人格,這一句話就會變得相當嚴重。

第二句不能對小孩子說的是「你怎麼不能像哥哥姊姊那樣呢」,從小很難脫離被比較的環境,包含課業、長相、身高、體重等,都是在把人分類比較,如果是出於父母之口,對於小孩子的衝擊是很大。

第三句不要對孩子說的是「不要哭好不好、不要生氣好不好、這有什麼好難過的」,蘇予昕表示,類似這樣否定情緒的語言,其實情緒腦跟理性腦在生長的階段是有一個發展史的,情緒腦要在25歲才會完全的發育良好。

接下來第四句千萬不要對小孩說的是「這是你的錯」,沒錯我們有的時候的確是要分一些責任歸屬,蘇予昕指出,譬如杯子打翻了、杯子弄破了,這可能是小孩子不小心做的,但如果我們只是告訴他,這是你的錯你怎麼可以這樣,其實小孩子並沒有辦法學習到那我該怎麼做。

再來第五點千萬不要說的是「我對你很失望」,蘇予昕說,這一句話的殺傷力非常非常的高,在我的諮商經驗中,很多的個案都說,父母常常會對自己表達我對你很失望,而且他不一定是說出來,父母一個眼神也能感覺到,這對孩子來說是非常非常沉重的。

第六個是在百貨公司很常聽到的「我不理你了」,我們當然都知道這是假的,爸媽才捨不得離開自己的小孩,可是小時候,這其實就是一種被拋棄,要被丟掉的那種剝奪安全感的感受。

蘇予昕表示,所以很多人為什麼長大之後這麼難建立安全感,就是因為小的時候,父母就是拿小孩的安全感當籌碼,你乖我就給你安全感,你不乖我就把你的安全感奪回來。

最後一句千萬不要對小孩子說的「你是最棒的、你是最帥的、你是最漂亮的」,大家一定一頭霧水,前面6句是是比批判性的語言,那稱讚也不能說嗎?讚美很好,可是如果沒來由的稱讚,或是廣泛性、誇大的讚美,反而會讓小孩子變成兩種極端,一種極端是自我感覺良好,變得目中無人,另一種反而就會開始覺得父母對我的期望好高,我是不是要做很多的事情去達到這個期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