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酒駕累犯要不得 六種常見性格狀態|健康

分享:

品觀點|酒駕累犯要不得 六種常見性格狀態|健康

2022/02/11 11:45:06文/

酒駕話題熱度不減,週三晚上9點品觀點YT頻道「昕理師療心事」,要來談談酒駕的犯罪心理學,面對酒駕累犯要如何因應。

法律制約我們理性層次,而酒精是個很特別的存在,它是一種鎮靜作用,讓認知、理智下降,酒精也會刺激興奮中樞,讓人衝動行事。有研究指出,國內大概有三分之二的累犯率,國外甚至有超過四分之三的累犯,都來自酒精成癮患者。

心理師蘇予昕分析六種酒駕累犯常見的性格狀態,第一個是衝動性高,這樣的朋友情緒起伏非常大,簡單來說如果酒品不太好的人,很有可能就是衝動性比較強一點,也很容易忘記教訓。

第二個是自大心理,有的人會說我今天只喝一口酒而已,沒問題一下子就代謝掉了,其實只要喝了一口酒,身體就需要6小時代謝這些酒精。第三很多人有僥倖心理,覺得我不會這麼衰,通常比較常做表面功夫。

第四個是比較沒有風險意識的,他會覺得冒險很刺激沒有關係,腦部的決策會讓他經常想要去冒險,或者不想後果就做出行動。第五個類型是沒有同理心的人,一般看到酒駕車禍新聞大家都是皺起眉頭,無同理心的人比較沒有辦法想到別人會有什麼樣的感受。

最後一個,也是最常見的就是酒精成癮的人,蘇予昕指出,曾經有一位來諮商的酒駕累犯患者,其實是因為感情受挫而沉溺於酒精,其實好好的療癒自己之後,就不會有任何物質,再反過頭來變成你的主宰,好像有個癮頭,那都是變成你的主宰。

蘇予昕建議,親朋好友有難關過不去,若沒有宣洩出來,而是用喝酒逃避,等於是將情緒往回壓,這個是會造成內傷的,所以如果你是有能量的就花點時間好好陪伴這個重要的親朋好友,如果你真的沒有辦也沒關係,可以善用社會資源,讓心理師來傾聽這樣子的個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