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院裁定《好房網》禁止散布信義房屋負面新聞連結 《好房網》回應了|房地產

分享:

台北地院裁定《好房網》禁止散布信義房屋負面新聞連結 《好房網》回應了|房地產

2022/11/29 12:13:08文/

台北地方法院今年10月6日以「111年度全字第283號」裁定指出,永慶房屋對《好房網》確具實質影響力,要求《好房網》針對永慶競業信義房屋所報導的17則負面新聞連結及影片,禁止以「網頁嵌入超連結」或「其他公眾周知」方式散布。《好房網》在本月1日報導「最高院三審早已裁定認證,好房網報導爭議新聞無須下架!」遭信義房屋質疑《好房網》以6月份的裁定,概括解釋10月份最新的裁定內容,企圖誤導社會大眾。據指出,針對信義房屋的質疑,《好房網》在本月中旬已停止對之前投放廣告的新聞連結的散布,外串到多個外部網站的連結也消除。

信義房屋向法院主張,從2021年9月開始,《好房網》以一則信義房屋負面新聞「消費者怒訴信義房屋「賣騙、買也騙」!房子遭疑賤賣,半年差價高達45%」的信義房屋負面新聞,進行長達一年一個月的大規模的投放與有系統地擴散;因此信義房屋日前委任律師針對《好房網》的負面報導準備告上法院,因為擔心訴訟須多年審理才能確定,為避免商譽持續受損,向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處分。
 
台北地院上個月做出最新裁定(案號:111年度全字第283號)指出,根據相關公司登記資料,永慶房屋對《好房網》「確具實質影響力」,永慶房屋與信義房屋有高度競爭關係;《好房網》發布關於信義房屋的17則負面新聞連結及影片,「確有為永慶房屋打擊其競爭對手」的目的,已經逾越一般社會通念能合理容忍的範圍。
 
該裁定指出,鑑於這17則負面新聞連結及影片,有高度可能造成閱聽者,或是只看標題而未細看內容的讀者,產生信義房屋「黑心」、「詐騙」、「賣騙,買也騙」等負面觀感,足以使信義房屋商譽受損;因此要求《好房網》不得自己或利用他人,以在網頁嵌入超連結或其他公眾周知方式散布。台北地院指出,本件裁定未過度限制《好房網》的言論自由。台北地院亦於11月1日,針對此裁定發出強制執行命令。
 
台北地院最新裁定出爐後,《好房網》發布數篇新聞,指稱信義房屋濫用司法資源、誤導媒體製造假新聞,宣稱報導是基於維護居住正義、捍衛消費者權益。

事實上,信義房屋今年的確曾對《好房網》提出要求下架負面新聞的假處分,最高法院6月29日以「111年度台抗字第555號」裁定認為,新聞與影片屬「可受公評且有經過自行查證」的內容,不必下架;這與「新聞內容本身是否為真」無直接相關,是基於對新聞自由的保障。

信義房屋認為,《好房網》以6月份的裁定結果,概括解釋10月初最新的裁定內容,企圖誤導社會大眾。永慶房屋回應,最高法院裁定好房網新聞報導「無需下架」是事實:縱使其後台北地院另行裁定「禁止散布新聞網頁連結」,仍不影響原先最高法院裁定之效力。

信義房屋發現,11月中旬,《好房網》已經停止對之前投放廣告的該則連結,外串到多個外部網站的連結也消除。

信義房屋表示,根據第三方工具Similarweb推估,《好房網》針對「賣騙、買也騙」這則連結,僅在關鍵字部分的廣告投放,就投入將近數百萬的投放金額。該連結同時被以大量串連的方式轉載。據統計,自 2022年1月18日開始計算到2022年11月15日截止,經由外部網站串連該連結的數量,總計共約45萬7,637個頁面。熟悉網路的專家認為,這種作法是為了讓該則新聞連結不斷曝光,讓Google誤判此篇新聞連結之重要性,搜尋排名維持於較高的排名,這是一種利用數位媒體誤導搜尋平台的罕見手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