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小基地危老案多撤件停擺 安信建經呼籲勿等地震才重建

分享:

北市小基地危老案多撤件停擺 安信建經呼籲勿等地震才重建

2024/04/10 14:25:19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北市小基地危老案多撤件停擺   安信建經呼籲勿等地震才重建

本月3日於花蓮發生規模7.2強震,震央花蓮傳出二棟建物倒塌,全台各地多處房屋震出裂痕、樑柱斷裂及鋼筋爆露等受損災情,再次引發老屋危樓重建議題的關注。然而台北市逾七成屋齡超過三十年以上之老宅,在持續的餘震威脅下讓民眾居住安全危機重重。不少打算危老重建的地主,因重建營造成本過高,引發多數小型基地棄建潮。

根據台北市建管處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北市共累計核准920件危老案件,其中96件危老備註失其效力,以中山區、中正區及大同區為大宗。而失效案件更有71件為面積未達150坪的小型基地開發案,顯示迷你基地危老案件推動充滿困境。安信建經總經理張峰榮對此表示,危老條例實施至今已六年,受建商青睞的中大規模經濟之危老重建案皆已陸續成案。而小面積危老案在重建中往往會面臨「營造成本過高」、「施工難度高」、「廠商無意承攬」等三大難題,導致重建案往往無疾而終。近期因強震不斷,陸續接獲地主希望個案重啟需求,找到安信經建協助「全案管理」重建,落實危老重建居住安全夢想。

張峰榮補充表示,小面積的開發案本來造價成本就高,面臨造價大幅上揚,每坪造價成本超過35萬元大幅超出地主的預算,容易使屋主打消重建意願;其次,因「連棟建築」、「巷道較狹小」等共通點,造成營造施工難度較高,不僅易造成鄰損,嚴重狀況還可能造成工程停擺;最後,在無不動產業人派資源之支撐,較難找到品質優良的營造廠承接,拖到重建期效屆滿的情事便會發生。

去年甫獲「台灣都市更新暨危老重建團隊獎-最佳危老重建獎」的安信建經,以台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二段,基地面積不到百坪的危老重建個案為例,原為位處於狹小巷弄之中的48年透天老宅,透過安信「全案管理」運用信義集團及公司的營造資源,全力支持較小基地的興建。

動工前當地的預售行情每坪約120~130萬元,實際預售每坪已超過140萬元,預售款不僅可全額清償興建成本,扣除地主自住部份仍有獲利,不僅符合業主的預期,更完成地主當初想要三代同堂的家業夢想,亦與安信建經「全案管理」的服務宗旨不謀而合。此案預計今年完工,將打造成地上十樓、地下二樓的嶄新耐震智慧住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