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蔡政府年底將面臨「慧星撞地球」│政治

分享:

品觀點│蔡政府年底將面臨「慧星撞地球」│政治

2021/10/26 11:54:4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12月18日(周六)舉行「反萊豬」、「護藻礁」、「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公投,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如果明天投票,四項公投都會過關,屆時對蔡政府的政治衝擊將如同「慧星撞地球」。

四大公投之「反萊豬」公投,如果明天投票,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68.1%傾向投同意票,25.7%傾向投不同意票,1.5%尚未決定,1.1%不投票,3.7%不知道、拒答。換言之,同意票將比不同意票多42.4個百分點,反萊豬公投將獲壓倒性勝利。

「護藻礁」公投,如果明天投票,47.7%民眾傾向投同意票,29.6%傾向投不同意票,6.1%尚未決定,2.2%不投票,14.5%不知道、拒答。換言之,同意票將比不同意票多18.1個百分點,發起藻礁公投的團體將獲壓倒性勝利。

「公投綁大選」公投,如果明天投票,57.4%民眾傾向投同意票,34.2%傾向投不同意票,1.7%尚未決定,1.1%不投票,5.6%不知道、拒答。換言之,同意票將比不同意票多23.2個百分點,推動「公投綁大選」的一方將獲得壓倒性勝利。

「重啟核四」公投,如果明天投票,46.7%民眾投同意票,41.7%投不同意票,3.7%尚未決定,1.3%不投票,6.6%不知道、拒答。換言之,同意票將比不同意票多 5 個百分點,「重啟核四」公投推動者將贏得勝利。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年底四項公投,事實上距今已不到兩個月,最新的全國性民意調查卻發現,五或六個月前同意或不同意的整體民意狀態,有三項基本上沒有改變,但有一項出現驚人的逆轉;具體地說,反萊豬公投、護藻礁公投和公投綁大選公投,都呈現一面倒地現象,如果未來民意沒有改變,這三項公投都將順利過關。

比較特別的是「重啟核四」,過去原本是同意和不同意雙方旗鼓相當,但不同意方略佔上風的狀態;如今,情勢逆轉,同意「重啟核四」公投的一方後來居上,暫時領先不同意方5個百分點;如果未來民意趨勢不變,「重啟核四」公投將由同意的一方取得勝利。

游盈隆警告,未來不到兩個月,如果蔡政府沒有任何有效作為,足以改變當前民意的話,四項公投將篤定全數過關,結果將是4比0,蔡英文政府屆時將面臨重大災難性的政治衝擊,宛如「彗星撞地球」一樣。

游盈隆困惑,當五月疫情風暴延後舉行公投,蔡政府等於憑空多出約四個月寶貴時間,可用來進行政策說服,改變社會大眾態度;但民調顯示,蔡政府顯然沒有好好運用過去這段時間,來說服或扭轉社會大眾的意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