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下滑跌破3成 賴清德急了!痛批藍白合「一場空」

分享:

民調下滑跌破3成 賴清德急了!痛批藍白合「一場空」

2023/11/02 15:09:38文/記者 凌君浩
民調下滑跌破3成 賴清德急了!痛批藍白合「一場空」

距離2024總統大選倒數72天,賴清德民調持續保持領先,藍白合卻陷入僵局,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過去2個月,賴清德穩居第一,但民意支持度大幅下滑,跌破3成;柯文哲居第二,支持度也略呈下滑趨勢;侯友宜敬陪末座,已從谷底攀升,緩步上揚,3人之間的差距縮小,選情空前緊繃,沒有誰是穩贏的。

針對賴清德近2個月支持度大幅下滑,游盈隆提出6大指標。總統蔡英文聲望36.5%,創下第二任期最低紀錄;陳建仁內閣不滿意度44%,創陳內閣成立以來最高紀錄,也正式進入「死後交叉」狀態;民進黨支持度持續下跌到27.1%,和國民黨的26.5%幾乎不相上下;5成9選民不支持民進黨繼續完全執政;5成4選民不樂見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也就是說,期盼第4次政黨輪替執政;5成2選民贊成藍白合,擊敗民進黨的賴清德。

游盈隆分析,這六個重要指標,彼此有高度相關性,同時出現,意味著一個結構紮實、不利執政黨的強烈政治風暴已經成形,對賴清德選情構成嚴重的威脅。再加上最近趙天麟、鄭文燦的桃色風波,重創民進黨形象,雪上加霜。如果不是藍白合破局,賴陣營早就挫累等。

游盈隆坦言,總統選戰打到現在,可用8個字形容,「熱鬧有餘,精彩不足」。候選人提出多少重大具體可行的主張?感覺上都不同程度的打混,讓人感覺不到總統候選人應有的高度、廣度和深度。「加油吧!候選人們!」

對於賴清德形容藍白合是「一場空」,前立委郭正亮指出賴有3種含意,第一個是藍白合如一場空幻滅;第二個是指藍白會談的內容空洞,不像他都在談政見,藍白只會談要不要合作而已;第三個含意是暗指侯、柯2人「頭殼空空」。

郭正亮表示,賴清德下滑,僅能藉藍白合的議題來炒自己的新聞熱度,否則現在所有的關注度都在藍白合,自己完全被甩在外面。

媒體人黃暐瀚也分析賴清德「一場空」的定義,藍白合講了許久,到後來終究合不成,「一場空」;即使藍白合成一組參選,明年選不贏賴清德,「也是空」;近來藍白合搶盡新聞版面,連帶使得賴清德民調明顯下滑,不如現在直接開火,將自己帶回「戰場」,不要再繼續遭到新聞版面「放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