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源大數據聲量調查 孩子與醫護是疫情最大受害者 因藍綠惡鬥被忽略 | 政治

分享:

品觀點 | 源大數據聲量調查 孩子與醫護是疫情最大受害者 因藍綠惡鬥被忽略 | 政治

2022/05/31 12:17:1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李故總統曾感嘆「身為台灣人的悲哀」,這句話在原本應該齊力防疫的現在聽起來,益顯「悲哀」。藝人郭彥均的貼文原本是要提醒社會關心疫情下最大的受害者:醫護和兒童,那曉得因為網軍抹黑、閣揆出言查辦,竟然又演變成藍綠惡鬥,事件的主角(醫護和兒童)反而成為配角。

因為少子化,孩子成了台灣社會最珍惜的寶貝,因此自從5月新冠疫情再次爆發,兒童防疫議題(如上課、疫苗、用藥、重症、死亡)一直是全社會最關心的防疫議題;品觀點和源大數據自5月3日起每周二公布的網路聲量調查,也證明了這一點(請見5月3日及5月10日的品觀點與源大數據網路聲量調查)。

大家可以再看一次郭彥均的貼文,其用意就是要提醒社會大眾關心疫情下的兒童與醫護處境,不想因為網軍介入攻擊,再加上行政院長蘇貞昌於5月28日公開說要查辦不實謠言後,網路爭論激化,再次演變成藍綠對決,而民進黨政府、蘇貞昌是最大輸家。

圖1:[很多孩子]議題聲量趨勢圖(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本議題的聲量在郭彥均刪文後開始發酵,在蘇院長宣布必須查辦之後,聲量到達高峰。郭彥均「很多孩子走了」的貼文原本討論度就不低,一天在1到2萬則左右,在他刪文後,網路聲量就開始飆高,在蘇揆宣布查辧後,則是達到最高峰;源大數據統計5月25日至29日該議題的總聲量達到30多萬則;壓過同時期的「徐巧芯違停」事件(約10萬則)。

之前,有關兒童防疫爭議事件還有5月初林氏璧與陳文茜有關兒童用藥問題的討論,但都不如這次「很多孩子」事件受關注。

源大數據營運總監林啟耀分析,當時疫情乍起,並沒聽到兒童染疫的消息,但現在情況不同了,有越來越多的資訊顯示,台灣新冠病童的致死率高於日韓星港,這讓很多人開始質疑:政府在準備不足的情況下進入與病毒共存階段,兒童在缺專用疫苗和專用藥的情況下淪為共存政策的最大受害者。

還有就是,林陳之爭並沒有太多藍綠人物介入,但這次事件不同,不但蘇揆親上第一線,就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針對事件發了3、4篇網路貼文,自然把網路聲量炒高。

圖2:[很多孩子]網友討論對象分布(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這次「很多孩子」事件,民進黨政府,特別是蘇揆被罵得最慘,國民黨占了上風;可是對於台灣社會來說,卻是全輸。

林啟耀指出,在本次事件中,網路的討論內容主要以政府、執政黨及官員(又以蘇院長最多)為主,其次才依序是:(2) 孩子 (3) 媒體與內容農場 (4) 藝人 (5) 醫護。一開始貼文內容中的孩子與醫護,只有剩下孩子,醫護不見了。

林啟耀點出,這對於台灣社會來說,不是好事,藍綠對決固然增加了事件的討論度,但疫情下最大受害者的醫護和孩子卻沒有受到最大關注;在缺疫苗、病床、快篩的情況下,每天確診人數又逼近10萬人,台灣防疫系統還能撐到現在,就是靠醫護,但現在他們卻成了「邊緣人」?

圖3:[很多孩子]議題討論對象時間分布趨勢(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在野黨和民眾不再關心醫護,林啟耀感嘆,雖然不知道醫護染疫情況,但他們所面臨的工作壓力及生活處境,應該受到應有的關心。

再從時間軸來觀察,林啟耀指出,5月27日郭彥均刪文道歉是事件發展的分水嶺;在這之前,討論比較就事論事,也比較理性,例如大家比較會關心醫護和孩子的處境;對於網軍,大家也較會質疑是帶風向,還有人質疑內容農場;但隨著網軍出征,整個討論重心就倒向「孩子要死幾個才算多」、「言論自由」,事件主角的醫護和孩子的權益反而淪為討論的配角。

圖4:[很多孩子]議題對政府/官員討論內容變化(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對於民進黨政府來說,在「很多孩子」事件中,網軍出征和蘇揆查辦說形同「提油救火」,火(負面聲量)反而燒到自己。從源大數據的分析中可以發現,對於政府/官員的討論,一開始,討論郭彥均言論自由與政府的防疫表現(導致醫護很累、兒童染疫問題)的聲音各半;但在郭彥均迫於網軍壓力而刪文,以及蘇揆說出要查辧後,事件的討論內容反而都集中在「政府是否有侵害言論自由」的問題上,比重超過3分之2。

林啟耀表示,「下級先說、上級再說」叫打圓場,但「上級先說、下級再說」叫滅火;這次「很多孩子」事件中,蘇揆先跳出來說要查辦,由於蘇的形象是嚴肅、愛恨分明,討厭他的人自然就更生氣,此時刑事局再說「並未約談個別藝人」之類的緩和話語,當然就無法滅火;相反的,如果由刑事局,最好是由指揮官陳時中第一時間回應,因為是權責所在,網路的反彈就不會那麼大。

雖然國民黨在這件事件占上風,但林啟耀也提醒,把單純防疫事件上升至藍綠對決,事後也可能遭到反撲,例如郭彥均引用的內容農場如果查出是有中共資金支持,輿論也會開始質疑藍營是借題發揮,甚至是暗助中共的對台認知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