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拋健康政見 力主調整夜班獎勵!醫護不領情

分享:

賴清德拋健康政見 力主調整夜班獎勵!醫護不領情

2023/09/28 16:18:36文/記者 凌君浩
賴清德拋健康政見 力主調整夜班獎勵!醫護不領情

醫護辛苦爆肝工作,守護民眾健康,醫護人員盼各界重視醫護工作環境。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發表健康政見,他力主改善護理師待遇,短期內以專案薪資補助夜班費,中長期則採取多元措施,提升護理師的薪酬,希望留住護理人力,解決人力不足問題。

賴清德拋出調整護理人員薪資待遇,點名大夜班及小夜班優先,行政院會28日拍板,明年度健保總額將專款專用,擬發給大、小夜班護理人員400元到1000元的獎勵。

衛福部規畫未來護理人員夜班獎勵,小夜班部分預估地區醫院400元、區域醫院500元、醫學中心600元;大夜班部分地區醫院600元、區域醫院800元、醫學中心1000元。總經費部分,目前國內急性一般病床約81124床,所需經費約每年26.4億;其他特殊病床57040床,所需經費約每年17.4億,總計約每年43億。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聲明,增加夜班費不是調薪,要求應保障新進護理師年薪70萬以上,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沒有職業在保障年薪」,政府從可以做得到的先做。

不過,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怒轟,想留住護理師應全面加薪,只有夜班加薪,根本製造對立,最後誰要上白班?依政府擬定加薪的規畫推算,護理師每月如果上20天小夜班,可加薪8000元到1.2萬元,每月上20天大夜班,可加薪1.2萬到2萬元。方案完全慰勞不到護理師在小夜或大夜時龐大的工作量,護理師整體的薪資,全面都該提高,同時要降低護病比。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政府推夜班護理師加薪,對於解決護理師荒問題,是「力道不足、來源不對」,因不是以「護理師」為主體,而是以「班別」為主體,這就搞錯方向。

洪子仁表示,要補足護理荒的人力,政府的立場是不該是先思考「夜班」,而且要加薪就該針對三班都加薪,不能僅針對班別,否則會造成剝奪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