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少事多藥師不願待醫院 忙中可能出錯現隱憂

分享:

錢少事多藥師不願待醫院 忙中可能出錯現隱憂

2023/10/16 14:25:26文/記者 凌君浩
錢少事多藥師不願待醫院 忙中可能出錯現隱憂

台灣不僅缺醫護,連藥師也鬧人力荒,據藥師公會全聯會統計,全台執業藥師有33713人,在公、私立醫院執業中的藥師僅8770人,在社區藥局或是診所開業的高達1萬8千多人,占比超過總執業藥師人數的一半。藥師人力不足,許多醫院領藥窗口大排長龍,藥師處理處方箋張數太多,極可能忙中有錯,影響病人安全。

近年來新藥發展快速,尤其藥物使用步驟、交互作用太多、太複雜,藥師掌握醫師、護理師、病患三方需求,責任重,壓力也大。藥師同樣是臨床團隊的一員,跟著醫師看診,了解處方思維,並從藥學觀點給予建議,做好病患用藥監測,確保用藥安全。

根據衛福部醫院評鑑規定,依地區、區域、醫學中心有不同人力要求,例如醫學中心日處方箋每滿70張,應增聘1名藥師,若單一藥師處理處方箋過多,很可能忙中出錯。

有藥師透露,疫情過後,要排輪班的醫院每天只能讓一位藥師休假,若遇連假,藥師都得加班,無法想休就休,「休假成為特權,超過4年沒休過長假」,艱難的工作環境難讓年輕藥師願意留在醫院服務。

另有藥師說,台灣不缺藥師,缺的是「便宜的藥師」,藥學系已改為6年學制,可是收入不到醫師的4分之1,醫院藥師起薪約6至7萬元,資深20年的醫院藥師薪資大多不會增長。即使增加藥學系學生,仍無法解決醫院留不住年輕藥師的問題。

藥師表示,許多藥師在醫院訓練完2年,即被藥廠、連鎖藥局等等企業挖角,不僅薪資待遇更高,工作量也比醫院少,就算是台北醫院藥師平均年薪達80萬,不算低薪,但各大醫院仍鬧人力荒。

藥師建議,許多門診處方箋可以釋出到社區藥局,不少社區藥局每天收到的處方箋極少,醫院釋出處方,藥師能專注於臨床服務,而非一般性的調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