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薪資低爆出走潮 柯文哲:提高待遇

分享:

護理師薪資低爆出走潮 柯文哲:提高待遇

2023/10/11 12:10:28文/記者 凌君浩
護理師薪資低爆出走潮 柯文哲:提高待遇

護理人力荒問題難解,行政院上月28日拍板,提供醫院護理師小夜班、大夜班費獎勵,其中20億元由健保專款支出,引發醫護連袂反彈。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拋出三班護病比入法、改善醫護人員薪酬環境,以及增加護理系所的招生員額醫護政見。

衛福部統計,現18.6萬名護理師支撐全國醫療體系,每年約流失5千名護理師,離職最大原因在於三班制,生活作息大亂,且薪資偏低。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表示,希望政府補助每位護理師每月1萬元、至少2年,且不應由健保總額支出,應比照過去「五大皆空」醫師補助方式,編列公務預算支應。

目前約9成臨床單位採輪班制,白班與夜班都是同一批人,因此人人都有機會拿到夜班獎勵金。可是實際情況是採彈性排班、允許包班,衛福部只給夜班費獎勵,可能發生白班搶夜班,甚至主管為求夜班平均分配,根本不可行。

由於護理人員薪資偏低,湧現出走潮,選擇診所、長照機構,或跨入特別護士領域,甚至赴美執業,年薪至少約為台灣2-3倍。主要流失的護理人員年齡約在30-35歲,因「工作難以兼顧生活」而離職。

特別是長照及高齡長者的需求增加,護理人員轉換跑道,離開醫院後,擔任居家照護。

對於賴清德的醫護政見,柯文哲直言「賴清德開錯處方箋」,台灣護理系學生平均執業7年跑掉,只要薪水高一點就有人願意做,沒錢就不做了,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

然而疫情過後,全球爆發護理師離職潮,歐美等先進國家祭出高薪,仍吸引年輕世代護理人員加入,「1周上班3天,年薪6萬美金,上班5天,年薪10萬起跳。」

曾考取美國RN證照的專科護理師透露,近年歐美急缺護理人力,身邊同學、學妹紛紛報名,在國外擔任護理師月薪約30萬台幣,等同台灣醫師的月薪,而台灣專科護理師月薪僅6萬,約美國的2成,「如此優渥的待遇,怎會不吸引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