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醫護慘況久未解 護師工會籲衛服部勿卸責

分享:

血汗醫護慘況久未解 護師工會籲衛服部勿卸責

2023/09/05 15:04:15文/記者 孫德昭
血汗醫護慘況久未解 護師工會籲衛服部勿卸責

據媒體報導,近半年來全台已有1700多位護理人員離職,國家衛生研究院推估台灣明年將產生15,964到24,447的護理師短缺。日前衛福部曾邀集三十多個護理、醫院相關團體開會,最後決議將「三班護病比」入法,但至今未見制度調整。上月18日,基層護理人員到行政院前抗爭,提出包括「合理護病比入法」等6大訴求,衛福部回應將先蒐集三班護病比試行二個月的狀況,最快十月召開會議,研議後續制度調整方向。

然而血汗醫護的情況仍懸而未解,對於護理工會喊話應加強醫院勞檢,衛服部長薛瑞元僅表示,勞檢不是衛福部的業務。對此,台灣護師工會顧問陳玉鳳指出,衛福部旗下有27家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都應該遵守《勞基法》,她也認為8月18日提出的訴求「他根本沒有要針對問題回應,還推卸責任給別人。」

據了解,醫護人員提出的6大訴求包括「合理三班護病比標準入法」、「加強勞檢次數」、「提高健保護理費支付標準」、「部立醫院應帶頭實施護理人員薪資調整」、「防疫津貼直接匯給護理師個人專戶」、「護理專科學校將勞動法令列為必修科目」。

對於6項訴求當中的「防疫津貼直接匯給護理師個人專戶」,陳玉鳳也提出質疑,她表示,從去年吵到現在的護理人員防疫津貼仍無下文,基層要求衛福部公開發放流程以及已發放的明細調查報告,一年過去、疫情也結束了,調查報告仍未公開,「這不禁讓我們懷疑是不是有什麼樣的隱情?不然為什麼不敢公開調查報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