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醫護上街頭 衛福部竟前一晚致電要求取消遊行

分享:

血汗醫護上街頭 衛福部竟前一晚致電要求取消遊行

2023/10/23 11:58:59文/記者 孫德昭
血汗醫護上街頭 衛福部竟前一晚致電要求取消遊行

針對台灣護理人力短缺問題,行政院上月拍板護理師夜班費補助政策,卻意外引發護理界及醫界反彈,據統計,僅26.6%護理師認為此項補助對護理師回流有幫助。由於不滿醫療環境惡劣,逾500位護理人員、醫檢師、醫師於昨(22)日在立法院前集結,要求政府針對醫護人員「補足人力」、「投資醫療」、「提升待遇」、「安全職場」,還給醫療人員合理的待遇和工時,白班、夜班護理人員應一視同仁加薪。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要解決三班護病比問題,「一定要先處理夜班」,為讓夜班找到人力,所以先針對夜班加薪40至50%。

據媒體報導,參與遊行的團體包括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台灣護理產業工會、中華民國醫事放射師工會全國聯合會、新北市職能治療師職業工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會等逾20個醫療工會,醫護人員在細雨中從凱道走到立法院,一同高呼「人力補足,不過勞」、「安全職場,不煩惱」、「尊重專業、提升待遇」、「政府投資、救健保」等四大訴求。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羅運生表示,許多醫護被迫必須上「八八班」(連上12小時)或「花花班」(早班、晚班交錯排班),已不堪負荷,呼籲政府應在2年內儘速使用「三班護病比」,才能減緩護理人員過勞的情況,同時也希望,醫護人員納入《勞基法》與《醫療法》保障工作權、才能從根本上解決醫護短缺問題。

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理事長趙麟宇則表示,台灣有32萬人持有護理師執照,但僅有18萬人在就業中,就是因為職場環境不好,護理師普遍低薪,甚至只有4萬出頭。醫療工會聯合會副理事長郭蕢瑩也爆料,遊行當日的假早在9月就已「喬」好,衛福部卻遲至前日才致電表示「為何不能坐下來談一談?」並要求取消遊行,郭蕢瑩不滿的表示,血汗醫護待遇不是這兩天才剛發生,上街頭的前一晚才說要談,「這樣合理嗎?」

據媒體報導,衛福部於前(21)日下午才針對遊行的訴求緊急召開意見交流會,衛福部長薛瑞元坦言,台灣醫療環境資源不足,「未來可能需要更多的投資」,也和各團體表明了政府努力的方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