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是否合憲?37死囚聲請釋憲 翁曉玲:大法官離民意太遠

分享:

死刑是否合憲?37死囚聲請釋憲 翁曉玲:大法官離民意太遠

2024/04/18 11:43:57文/記者 凌君浩
死刑是否合憲?37死囚聲請釋憲 翁曉玲:大法官離民意太遠

台灣有8成民意反對廢除死刑,死刑是否違背《憲法》,憲法法庭受理37死囚聲請釋憲,本月23日將展開世紀辯論。國民黨立委翁曉玲臉書指出,台灣屢屢發生兇殘殺人案,民心無法容忍罪大惡極的行為,大法官此時再度受理死刑違憲聲請案,顯然是不了解社會民心所向,離民意太遠了。

華山分屍案高姓死者的父親質疑,「誰在乎被害人的人權?」死刑不是政治議題,攸關社會大眾安全與福祉,不能只當選舉時炒作的題材,也不是作秀工具。10年前,曾榮獲師鐸獎女師遭殘忍殺害,凶手劉志明5度判死仍未定讞,女教師丈夫說,死刑不該廢,「是加害者應負的責任」。

翁曉玲直言,「關於死刑存廢,大法官不能不接地氣」,死刑存廢議題,在我國討論已久,但長年來,我國社會主流民意始終反對廢除死刑制度;近四十年來,司法院大法官會議曾三次作成死刑合憲的憲法解釋。「死刑」,乃我國現行法定刑,「死刑存廢」,係為重大立法政策,關係社會秩序、公共利益及司法正義。

翁曉玲表示,這些年來,台灣屢屢發生兇殘殺人案,民心無法容忍這些罪大惡極的行為。而目前法務部不執行死刑、實質廢死的作為,早已引發民怨。大法官此時再度受理死刑違憲聲請案,顯然是不了解社會民心所向,離民意太遠了。

翁曉玲說,廢除死刑,不是進步立法;當我們國民的法感情仍無法接受廢除死刑之際,大法官們若貿然擴權宣布死刑違憲,不僅會面臨「違抗多數決」之困境,亦會受到違憲擴權的批評,實不可不慎啊。

法務部16日提出言辯意旨書,堅持死刑制度合憲,並強調死刑是重大爭議問題,存廢應由立法機關形成共識,而非透過司法判決來決定。並已籌組訴訟因應小組,由檢察司長郭永發帶領團隊辯論。

法務部強調,大多數國家透過立法或修憲廢除死刑,就算少數透過憲法法庭直接宣告死刑為憲的國家,立法、行政機關都有共識或至少並無對立,反觀台灣各界仍未達成共識。死刑多年來已經過多次的憲法審查,大法官均宣告合憲;死刑制度雖屬最不得已的手段,但並非酷刑,且沒有違反人性尊嚴。

憲法法庭辯論後,最快7月、最慢9月作出判決;大法官列出的爭點,除討論死刑是否違憲,也要求說明如果違憲,應有哪些措施?如果合憲,是否應有所限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