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升息2碼 法人看好高評級債券、防禦型股票|財經

分享:

美國升息2碼 法人看好高評級債券、防禦型股票|財經

2022/12/15 15:45:1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美國聯準會一如市場預期放緩升息步調至2碼,利率區間來到 4.25%-4.5%,且預估明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僅有0.5%的水準,為確保通膨可順利回到2%目標,預估2023年仍將有3碼的升息幅度,且到2024年才會降息。我國投信法人認為,高評等債券或投資級公司債ETF,相對看好,另外也可佈局防禦型股票,例如公用事業、醫療照護等產業。

第一金投信指出,雖然美國近期通膨上揚步伐已有所放緩,但本次會議結果可知聯準會對通膨下滑的速度仍採取較為謹慎的態度,除非通膨急遽下滑,否則短期貨幣政策難以轉向,惟以經濟角度來看,在前波聯準會急速升息與高通膨衝擊下,美國今年經濟表現已逐步放緩,對於明年經濟前景看法亦偏向保守,除非通膨再度升溫,否則Fed本波升息應已邁向中末段。

第一金投信表示,接下來聯準會再升息對股市衝擊將逐步降低,不過在考量經濟衰退疑慮下,預估明年上半年股市仍將偏向震盪。

債市部分,在短期升息壓力持續下,預估短端利率仍將走高,惟長端受經濟衰退疑慮壓抑彈升幅度,第一金投信預估,美國10年債殖利率目標價落在4%,終端利率上調至5.0%~5.25%。

整體面臨利率緩升末段,加上景氣循環進入保守趨緩期,第一金投信建議,股市部份提高佈局在受高通膨與景氣循環影響較小的防禦性類股,如必要消費、醫療照護及公共事業等產業,而債市部分則建議可適時佈局體質優良的高評級債券,以平衡投資組合風險,同時提醒投資人,宜持續關注金融與國際局勢發展,及後續通膨與景氣變化等,股票資產較適合採取定期定額、分批佈局策略。

國泰投資級公司債ETF(00725B)基金經理人林盈華表示,過去一段時間全球都在升息,對債券價格有所壓抑,本次會議Fed升息2碼,相較前幾次的激烈升息,似乎有逐漸放緩的跡象,對債券價格將有所激勵。

過去經驗顯示,美債殖利率傾向持續走升至聯準會升息末段,因此預計2023上半年以前美債殖利率仍有上行空間,但後續則隨通膨與景氣走弱、Fed結束升息循環而回落。

以長期投資角度來看,目前金融市場正在歷經較長時間的高利率環境,因此過去市場重股輕債的習性可能會出現結構性改變,而資產配置是投資人長期投資勝出的關鍵,債券資產會是目前不可或缺的投資配置。

國泰投信指出,回顧歷史資料,自2000年以來,當升息進入尾聲時,債券收益率會出現逐漸下行的現象,此時債券價格也有所回彈,如今升息步調趨緩,建議投資人可把握升息末段時機,參與未來債券價格回彈的資本利得空間。

根據Bloomberg資料,隨著美國CPI、PPI數據雙降,且近期公佈的10月零售數據成長超乎預期,激勵市場風險情緒,觀察彭博Baa公司債總報酬指數,進入第三季以來(截至11月底)漲幅達8.9%。

林盈華分析,隨通膨見頂與升息循環進入尾聲,後續若美債利率下行,長天期債券價格受惠幅度高,且長期配置所得的票息收益率相對高。由於明年景氣走向仍具不確定性,故建議投資人可關注高評級債券,如對於景氣下行抵禦能力較強的投資等級債。

根據S&P Global報告指出,過去10年投資等級債違約機率僅0.01%,過去40年來長期平均違約率僅0.09%,且投資等級債鮮少直接違約,平均違約率遠低於非投資等級債,自2020年疫情爆發至今,投資等級債券未出現任何違約,顯示景氣下行風險的影響有限。

國泰投信指出,觀察台灣投資人偏好配息商品,普遍對高股息ETF較熟悉,但在今年股市震盪下,雖有息收入帳,但在價差方面就相對辛苦,事實上債券ETF也能為投資人創造現金流。展望2023年,隨著通膨下降、升息有望開始放緩,現在開始布局除了有債息收入外,甚至還有機會賺到價差,建議可將部分資金轉往配置投資級公司債ETF。

凱基20年期以上美元金融債券ETF(00778B )基金經理人郭修誠表示,觀察昨日公債殖利率並無因會議結果出現明顯變化,顯示通膨見頂回落以及升息路徑多已反映於債市表現,預期利率再大幅上升空間有限。考量美歐、新興市場企業的財務體質普遍健康,現金水位健全,後續出現大規模債券違約可能性仍低,現階段信用債仍為能見度較高的投資首選。

凱基20年期以上AAA至AA級大型美元公司債券ETF(00841B)基金經理人黃鈺民進一步指出,S&P 500企業今年第三季超過70%以上的財報盈餘優於市場預期,各項財務指標皆持續好轉,包括負債比率下降、利息保障倍數上升等。從評價面來看,高評級公司債已超跌,同時長天期美債殖利率(30年)要再往上攀升不易;隨著美債殖利率逐漸回穩,高評級公司債信用品質穩健,投資人可伺機分批佈局。

凱基醫院及長照產業基金經理人黃廷偉建議,目前佈局以著重高品質、獲利能見度高之企業為主,投資主軸可鎖定較不受景氣循環影響之防禦型產業,例如醫療保健產業,並可於市場因總經因素下跌時分批佈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