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前裁員、疫後缺工 飯店推掉幾千桌尾牙宴 | 台商

分享:

疫前裁員、疫後缺工 飯店推掉幾千桌尾牙宴 | 台商

2022/11/25 13:25:2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疫情緩和後,旅遊、餐飲市場出現報復性消費,生意就在眼前,但業者卻吃不到,原因是:缺工。

晶華飯店董事長潘思亮24日指出,邊境解封刺激了消費,10月份晶華業績已超過疫情前同期,明年集團業績有望比疫情前更好;話鋒一轉,他又說,但前提是「要找得到人來上班」,由於缺工嚴重,飯店業已經推掉幾千桌的年終尾牙宴。

晶華的人力缺口就有500人,潘思亮透露,周末員工休假後,連總經理和辦公室行政人員都須協助打掃客房,而缺工己是觀光飯店業遇到最大的問題,人力缺口約20-30%。

潘思亮強調,觀光飯店業基層工作缺人,並非薪水問題,而是沒有意願加入,建議政策鼓勵外籍學生在台就業、放寬移民、移工條件。

不過,人力主管機關勞動部對於飯店業遇到的缺工問題,卻有不同看法。

勞動部長許銘春10月17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觀光飯店業大缺工有兩大關鍵,一是薪資條件不對等,二是工作職務內容不明確;以晶華酒店為例,晶華需要100多人,勞動部協助推介了3倍人力,達4百多人,最後竟然只錄取了18人。言下之意,是飯店業者不願提供合適的薪資,才會找不到人。

數字會說話,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今年台灣各行業的平均年薪是67.7萬元,創7年新高;年增2萬元,增幅3.1%,創5年新高。顯示,在缺工的情況下,各行業老闆都提高薪資,以吸引人才。

公司年終奬金更是吸引人才重要的誘因,今年2022年各產業年終,金融業平均2.07個月,其次是半導體1.78個月、營建業1.68個月;而住宿餐飲業平均僅0.85個月最慘,不過,已比去年增加0.35個月。

別忘了,飯店、旅遊業在過去2年多的疫情期間,裁員最多、平均薪資最低,現在要找回失去的人才,老闆們難道不需要拿出點誠意來?

不久前,台灣最大的連鎖飯店——福容大飯店就公開宣布,因應物價上漲,讓員工對調薪有感,即日起將基層員工起薪調高至3萬元,平均調幅超過6%,今年還擴大招募超過500名職缺。其他飯店業者可以效法跟進。

受到缺工衝擊最大的還不是服務業,而是中南部的傳統製造業。

台南選出的立委賴惠員過去在疫情期間就不斷關心基層傳統製造業缺工問題,並建議「讓移工變移民」;最近,她在質詢時再次指出,僑生留台的媒合率有九成、缺工率還是很高,可能是評點制度只鎖定管理人才,卻沒有對準最缺的基層/藍領人員。

賴惠員建議,調整僑生留台的評點制度,也建議教育部和勞動部研擬配套措施,如鬆綁外籍生的工作時數,或援引澳洲的度假打工制度解決短期缺工問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