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10種相處停看聽!避免陷入暴力親密關係|健康

分享:

品觀點|10種相處停看聽!避免陷入暴力親密關係|健康

2021/12/06 15:55:00文/臨床心理師/助理教授 林家如

伴侶相處應該是一件很甜蜜、幸福的感覺,雖然偶會有爭執、不愉快,但健康的兩性關係,大多能在尊重彼此的前提下,透過溝通達成一定的共識,不會讓彼此處在長期的負向情緒中。

若現在的你,想到另一半就感到莫名壓力、情緒低落、焦慮、常覺得被貶抑、無法自在表達自己想法、常處在害怕對方不定時出現的情緒爆炸(包含心理、言語、行為上的暴力),那麼你可能需要好好檢視是否陷入暴力親密關係中,遇到恐怖情人。

 

不同人格特質所表現的暴力親密關係有不同的樣貌,有些是形於外的攻擊行為,有些則以看不見的情緒冷暴力進行。以下為臨床常見的暴力關係:

1.會透過欺騙、攻擊等行為,侵犯他人權益,而不會有愧疚感

2.較自戀、自大,覺得自己是特別的,對於批評會較為敏感、易怒

3.自我中心、缺乏同理心

4.常以身體不適、引誘行為(性挑逗)、戲劇性/情緒化表現吸引別人注意,若這些策略無法滿足他們的需求,常伴隨易怒及情緒爆炸

5.害怕被遺棄、失去這段關係,而以自殺作為要脅

6.情緒不穩定,易在輕微的刺激下突然爆發激烈的情緒

7.感受到被冷落或不被重視時,會有不適當的憤怒情緒

8.常以自傷、自殺做為脅迫手段,以達到他們的目的

9.對你的評價常在「理想化」及「貶抑」兩種極端間擺盪

10.多疑、控制慾高,常干涉你的交友或生活

 

雖然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特質,但人是很複雜的,在不同場合、不同關係階段,都會呈現出不同樣子,在交往初期你不一定能察覺到危險訊息。重點還是要提醒大家,進入一段關係前,多停看聽,在關係中感到不舒服時,多與可信任的親友聊聊你的狀況,避免陷入當局者迷的窘境。

當遭受明顯言語或肢體暴力行為,可以的話先短暫離開這段關係,理性評估,或尋求外界協助,包括113專線,也可諮詢心理、法律相關專家。若遇到冷暴力,對方用自殺、情緒威脅你的狀況,須先劃定人際界線,不要被對方的情緒控制,失去自我。站出來也許需要勇氣,但當你鼓起勇氣,你與對方才能往好的方向邁進。


 

臨床心理師林家如臉書?【心理師心裡事-外掛跑步這檔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