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情緒大軍來襲,如何透過自我對話正面迎戰II–焦慮篇|健康

分享:

品觀點|情緒大軍來襲,如何透過自我對話正面迎戰II–焦慮篇|健康

2022/07/06 16:08:00文/臨床心理師/助理教授 林家如

上篇文章(連結:情緒大軍來襲,如何透過自我對話正面迎戰I-憂鬱篇),以憂鬱情緒為例,跟大家討論了情緒與想法的關聯、想法的重要性,以及處理想法的三步驟:接納情緒、辨識情緒、自我對話。

不同情緒有不同的想法意涵,想法的對話方式也有些微差異。這篇文章便以「焦慮」情緒為主,依循三步驟,外加放鬆小技巧,帶著大家一起了解,覺察自己的焦慮情緒,並學習如何修正出較適宜的想法,與自己對話。

第一步,我們要先接納自己的焦慮情緒。適時的緊張、焦慮是人類很重要的本能,它能協助我們警戒,避免被傷害(如在路上看到蛇,我們會緊張,因而有進一步逃開、避開的行為,避免被咬傷),也能提昇我們的表現(例如,知道要上台表演,感到有壓力、緊張,進一步會更認真準備,希望有好的表現)。但若我們對於當下的緊張反應,感到更緊張,第二層出現的緊張情緒便會加深原始、正常的緊張感受,造成更複雜的情緒反應。

當我們接納適當的焦慮情緒後,第二步驟即為辨識出焦慮情緒的想法意涵。「焦慮、緊張」類的情緒,其概念與「對未來的擔憂、未知的不確定、失控感」有關,常見的想法包括「慘了,我一定會把事情搞砸」、「我真的有辦法成功嗎?」。

當你抓到這關鍵想法後,第三步便是正視自己害怕失控的感受,並將此想法修正為較有「控制感」的想法。自我對話的過程中,我們不用急著去否認、反駁它,而是順著這些想法,找出我們能控制的地方,例如,當我感到焦慮、緊張時,我可以告訴自己:

Ø   雖然我不確定一定會成功,但我會盡力表現出自己的實力,做我能做的

Ø   事情有難度,一步一步來,我可以處理的

Ø   做一下放鬆呼吸,至少我現在可以先控制我的身體

Ø   失敗沒關係,這是一次很好的練習機會,

Ø   事情不會總是如我預期,我知道有時會很順利,但也時也會有挫折,這是正常的

Ø   不管之後如何,我可以先做我現在能做的,專心在當下

焦慮情緒常會伴隨心悸、胸悶、手抖、頭痛、肌肉緊繃等生理反應。在自我對話、整理想法的過程中,可同時進行腹式呼吸、冥想放鬆,或泡澡、精油按摩等放鬆活動,活化副交感神經,你會發現,思緒更為清晰、更能帶出較有力量的想法喔。

 

臨床心理師林家如臉書?【心理師心裡事-外掛跑步這檔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