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疫情心生活!勤記五招心舒活|健康

分享:

品觀點|疫情心生活!勤記五招心舒活|健康

2022/06/06 11:15:00文/臨床心理師/助理教授 林家如

面對新冠疫情,你習慣了嗎?還是仍在慢慢適應的過程中?或是你曾以為自己已經習慣了,但是隨著疫情的發展,你卻發現還需要解鎖許多技能。隨著疫情的發展,即使有疫苗的問世,但仍有許多未知,充滿了不確定性,民眾長期處在慢性壓力的狀態中,對情緒、心理健康均有不小影響。

除了因確診造成的身體不適,與對未來後遺症的擔憂外,在臨床上曾聽到有病人會因為突然的身體不適,擔心自己染疫確診,而焦慮不安、有些人則擔心在外工作會將病毒帶回家中,而不敢回家、還有人因為擔心染疫會被同事排擠,身體不適都不敢說,心中承受莫大壓力。疫情所帶來的影響已不單只是個人身體健康,家庭、工作、人際關係都是影響範疇。從另一種角度來看,新冠似乎已成為某種共同的創傷經驗。

對於創傷、長期壓力下的不安、心理困擾,台灣臨床心理學會參考國外創傷專家的五大介入原則,提出安心五字訣「安、靜、能、繫、望」,幫助民眾緩解心理壓力、自助安心。以下針對五大招做進一步介紹。

1.安(safety),促進安全。

適時的遵守防疫守則,保持安全狀態。例如勤洗手、戴口罩、外出帶酒精,在接觸環境前後先消毒雙手、避免在外常碰處眼口鼻、保持社交距離、避免與非特定人士聚餐等。但要注意不用過度或產生強迫行為,不要讓「維持安全」這件事,反而變成你的壓力。

2.靜(calming),平靜鎮定。

保持情緒的穩定,適時做些讓自己情緒放鬆的活動,例如泡澡、聽音樂、腹式呼吸,或是適量的了解疫情變化及相關資訊,讓想法安定。提醒大家要避免接觸過多或不明來源的資訊,以免陷入資訊錯誤,或過度消耗大腦的認知資源,造能腦力的負擔。

3.能(efficacy),提升效能。

維持規律作息,建立生活的控制感與效能,尤其是被居家隔離者,更是要將生活的控制感找回來,例如安排固定的運動、工作時間,或是利用空閒時間學習新技能、新知識,充實面對未來挑戰的能力與信心。

4.繫(connectedness),促進聯繫。

保持與他人、社會的連結。雖然疫情嚴峻,要好好保持社交距離,但物理上的距離並不妨礙心理距離的連結,不定期地透過電話、視訊、社交平台(臉書、IG)與家人、朋友互動,聊聊心事,彼此的鼓勵與支持是最強大的情緒穩定劑。

5.望(instilling hope),灌注希望。

對未來保持希望感。雖然不知道疫情何時會過去,過程中有時會感到挫折、有時會覺得無力,但情緒過後,試著將目光的焦點放在好的方向,看到好的改變。或者你也可以在心中埋下一顆希望種子,幫自己設定一個短、中期目標,以正向心態看待未來,期待目標達成的那天。


 

臨床心理師林家如臉書?【心理師心裡事-外掛跑步這檔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