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高房價加劇 民代批政府怠惰無為|房產

分享:

品觀點|高房價加劇 民代批政府怠惰無為|房產

2021/11/08 11:38:51文/

根據trading economics網站統計,台灣房價指數從2012年約220上升至2021年7月的333.6,顯示台灣房價上漲是長期的趨勢,且近年更加劇,高房價已經讓社會大眾的買房已經從夢想變成幻想。連央行總裁楊金龍也坦言,要達成一般民眾能買的房價太難。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說,「全世界最不正義的房市就在台灣」,過高的房價使得年輕人不願意成家、不婚不生,導致弱勢族群住不起房、租不起房,甚至造成繭居於如高雄城中城那樣低品質的環境中。

 

張其祿指出,追根究底,讓熱錢無痛進入房市的主要因素,就是房屋持有成本過低,台灣的房價評定方式遠低於市價,導致實質有效稅率只有0.03%,相較於國外的1.03%,簡直天差地遠。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痛批,搞到年輕人買不起又租不起,這些問題,難道政府都看不到,更別提地方稅基偏低問題,行政部門怠惰無為、擺爛,混過國會質詢就了事了嗎?

李貴敏認為,房價居高不下將成為新常態,政府別再模糊焦點,只希望財政部的評估報告盡快送到財委會,展開朝野協商,共同解決高房價炒作問題,政府只要願意就可以讓人民買得起房屋,別再怠惰無為。

立院財政委員會日前針對房屋稅條例進行修法審議,聚焦在俗稱「囤房稅條款」第5條研議,朝野同意在討論囤房稅實施與否前,財政部應先對房屋稅制進行通盤檢討。

房產學者張金鶚表示,近來台灣房市全國價量俱漲,未來房市將更失控,令人憂心,年輕人「拚房」或「賭房」的後果令人擔心,政府若無所作為,社會貧富差距、民生經濟衰退、世代居住不正義會越來越嚴重。

張金鶚提醒,年輕人購屋務必衡量自身財務能力,若財務狀況不佳,實在沒必要跟風買房,要先評估自身需求、區位物件價格,還要將家庭、工作與人生目標納入考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