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漲萬物跟漲!高租金通膨 學者:年輕人生活更難

分享:

電漲萬物跟漲!高租金通膨 學者:年輕人生活更難

2024/03/25 11:02:39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電漲萬物跟漲!高租金通膨 學者:年輕人生活更難

電價調漲,物價上漲蠢蠢欲動,租屋族首當其衝。一名新北年輕租客抱怨,台電才宣布調漲電價,房東立刻通知漲電費。先前電價已被房東貴收每度五元,現在房東又要調漲每度六、七元,調幅高達20%,哀嚎被「扒了二層皮」。有民眾表示依過去經驗,油電漲萬物皆漲,感嘆現在連吃飯都要省一點。

四月電價調漲衝擊租屋客,知名租屋網也出現許多物件因應台電漲價「電費一度六元」,網友也分享已被房東告知下月要漲「一度七元」。還有租客表示房東電價連二年調漲,央行升息房貸利率調高,明年房租要漲,幅度一成多!有學者預測,電價上漲、央行升息、囤房稅2.0版7月上路,房東最快下半年會調整租金,漲幅10到50%。要應付房租及通膨的年輕人,生活將會更困難。

台北市法務局23日公布「112年度台北市受理消費申訴及申請調解案件統計結果」,全年申訴案件共計2萬784件,較前一年度1萬8753件增加11%,占全國總案件數約26%,居全國之冠,其中房東的申訴案件更比前一年度翻倍。

房東亂加房租、不給申請租屋補助,讓租屋族生活艱難。而房貸族更感嘆,電漲、房貸利率調高讓是「雙重打擊」。青年房貸族憂心青安專案結束後,生活撐不下去「吃飯都要省一點」。房貸族也表示衝擊生活品質,娛樂消費或緊急預備金都變少了。

萬物齊漲,網友也表達不滿,「吃的也要漲了,尤其是麵包高電成本,油炸雞排要破200了嗎」、「漲息,會漲房租、物價,到底是誰說會下跌的?」。更有網友怒轟電價,「綠電補貼最爽!! 盆缽滿滿, 光明正大的搬!!!」、「犧牲了一大堆要人民貼補台電虧損來漲這個電價,我只問光電業者如果也要漲賣給台電的電價,你政府如何處理?漲人民電價要來補台電虧損,結果變成又被光電業者吃飽飽,那是在漲啥電價補啥虧損?造成物價上漲的意義何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