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詐騙牽連 最夯社群Dcard遭搜索

分享:

受詐騙牽連 最夯社群Dcard遭搜索

2023/12/18 13:10:13文/記者 孫德昭
受詐騙牽連 最夯社群Dcard遭搜索

國內最受年輕人喜愛的社群網路媒體Dcard遭爆於11月時遭檢警搜索,據悉,Dcard社群具有可匿名發文的特性,也因此被指控涉及詐騙、兒少、妨害名譽等多項案件,有媒體報導,檢調辦案時曾要求調閱會員資訊,卻遭Dcard以大法官釋憲「按隱私權受憲法保障」為由拒絕,直到11月3日檢方持搜索票才順利取得資料。

據媒體報導,案件開始於一名男性民眾曾在今年9、10月間赴刑事局報案,指Dcard上有人造謠其有犯罪紀錄,刑事局向Dcard調閱發文的會員資料,Dcard卻以「保護會員隱私」為由拒絕提供,並請警方提供搜索票。最後,刑事局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搜索票,並持搜索票到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的Dcard公司,工作人員看到檢警大陣仗持搜索票上門,一度十分慌亂,最後由公關人員出面向檢警溝通,搜索行動持續近4個小時才告終。

刑事局表示,為偵辦民眾通報之刑事案件,必須調查Dcard用戶涉案情形,因此日前才持北院搜索票前往Dcard公司,目前案件由檢察官指揮偵辦中,相關案情偵查不公開原則。媒體揭露,檢調介入調查後,發現Dcard上的匿名貼文竟涉及上百刑事案件,光是收簿當人頭帳戶、團購詐騙等就至少20件,甚至還有匿名發布色情圖片違反《兒少法》等案件。

Dcard起初由台大學生林裕欽和簡勤佑創辦,原本是台大與政大學生專屬的註冊使用社群平台,以聯誼交友為主,後來擴及到全台大學,內容也越來越多元化,也加上了時事討論等版面,目前會員數已達百萬,總統蔡英文也曾在2019年特地親訪Dcard公司,了解年輕人如何創業,並當場註冊帳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