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砸44億為公務員加薪,李來希批:選情告急而做

分享:

選前砸44億為公務員加薪,李來希批:選情告急而做

2024/01/05 14:58:44文/記者 許怡雯
選前砸44億為公務員加薪,李來希批:選情告急而做

2024總統大選倒數計時,各候選人端出牛肉要拉攏選票,這時候行政院宣佈啟動公務員或遺族所領月退休金等,定期退撫給與給付金額調整機制,還溯及元旦起算,狠砸44億元,被外界質疑是為選舉大撒幣。對此,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前理事長李來希表示,這顯示民進黨政府選情告急,才會開始亂丟訊息,雖然退休人員面臨高物價及養老問題都很焦慮,聰明的執政者早該處理,不是為了選舉而做。

行政院指出,退休軍公教人員月退休金於民國107年調高百分之三,在同年年金改革及法律明定與現職人員待遇調整案脫鉤後,111年調升百分之二。軍公教待遇也從107年起調薪三次,包含107年調高百分之三、111年調高百分之四、113年調高百分之四,實質提升累計約為百分之十一點四。

同時行政院表示,依現行規定,退休軍公教人員月退休金與中央主計機關發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正負百分之五,或至少每四年應由主管機關,包括銓敘部、國防部與教育部,共同組成專業評估小組擬具相關調整方案。由於近兩年物價指數上升速度較以往快速,行政院已先行與考試院溝通,並在今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調整軍公教待遇準備科目下匡列44億元,預作準備。

若達到法定啟動定期退撫給與調整條件時,應盡速由專業評估小組綜合考量後,擬具退撫軍公教人員月退休金評估報告或調整方案,分別依權屬函報考試院或行政院,並由兩院會同合併公告,後續如有啟動調整,會溯及今年一月一日起調整。

此項宣示簡單來說,就是公務人員要加薪!有不少民眾懷疑,在這個選前敏感時機,突然宣佈這項政策,擺明就是為了選舉,明明知道公務人員苦了好久,擔心通膨,錢愈來愈薄,非要等選舉時,才來宣布加薪,難道大家會為了這點加薪而投票嗎?那遇上沒有選舉時候呢?這種作法叫人很難接受。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前理事長李來希也說,政府去年已知物價指數會達到調整軍公教退休金門檻,就是不願意、不情願調整,現職軍公教人員今年起加薪4%,退休人員逐年減少退休金,相對剝奪感非常強烈,民進黨2024年大選別想要有退休軍公教的票。

李來希指出,2022年軍公教人員同樣加薪4%,月退休金調2%,理由是法定的每四年檢討期限已屆,不得不調;這次是因CPI已破5%,請問退休金要調升百分之多少,為何不能像勞保一樣,CPI達5%即自動調整年金給付金額。

李來希說,民進黨政府選情告急,就開始亂丟訊息,以安退休軍教的心,如果真的苦民所苦,根本不用等四年,而是隨時視整體經濟環境通盤考慮,現在買日常用品那麼貴,物價指數與現實人民感受偏差太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