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核電是綠電」 王美花澄清說明!藍委批背離國際趨勢

分享:

陳建仁「核電是綠電」 王美花澄清說明!藍委批背離國際趨勢

2023/11/02 11:28:33文/記者 凌君浩
陳建仁「核電是綠電」 王美花澄清說明!藍委批背離國際趨勢

「核電是綠電」,行政院長陳建仁上月31日在立法院備詢時明確說出,但經濟部長王美花到立法院備詢時卻稱,台灣的綠電沒有包括核電,陳建仁所指的是綠色融資,目前國際供應鏈並不把核電當綠電,台灣也並未當作綠電。核電是否為綠電曾在歐盟有激烈討論,主要是針對綠色融資部分。

王美花表示,「台灣目前綠電沒有包含核電」,核三廠的運轉許可期限是2025年,依舊按照許可期限運行中。王說明,院長指的應該是綠色融資部分,歐盟的確有決議。至於核融合技術運用,最大困難是安全問題,台灣在地震帶,還有核廢料要解決,而核融合是沒有核廢料,政府對於未來技術抱持開放態度。

外界質疑民進黨是否要改變非核立場,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彥秀直言,陳建仁戳破民進黨謊言!過去許多重大政策髮夾彎,民進黨都拿時空背景之術和國際趨勢來辯護護航。但很遺憾的,碰到核能,民進黨就又自打嘴巴。

李彥秀強調,廢核並不是國際能源趨勢,真正的國際趨勢其實是減碳、低碳、零碳。核能是不是綠電,各國作法不同,比如歐盟就定義是,美國就定義不是。但核能是低碳能源,國際普遍有共識。聯合國國際能源署就說,2050若要達到淨零碳排,核能發電就需要倍增。

李彥秀批,蔡英文8年前告訴台灣人,2025年再生能源要提高到20%,但根據能源局統計,今年再生能源僅8.7%,幾乎確定政見跳票。更荒謬的是,上一個承諾還沒落實,賴清德就已許下新的承諾,表示2030年再生能源要達3成。

李痛斥,背離國際趨勢、背離對人民的承諾,經濟部長打臉行政院長,這個政府的能源政策,還可以更扯嗎?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表示,樂見政府的能源政策做出修正,民進黨堅持非核家園,造成能源配比嚴重失衡,綠能短期內無法挹注供電,工商業擔憂會對供電穩定性帶來問題。台灣是能源短缺的國家,必須要朝各種能源的可能性去思考,否則只會自己綁手綁腳。

對此,核安會主委陳東陽說明核電是低碳能源,歐盟基於安全跟核廢料處理,將核電歸類為潔淨能源,但是否為綠電牽涉RE100100%再生能源),應有更嚴謹規範和定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