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為新住民雕琢五顆珍珠 承諾構築友善國度

分享:

郭台銘為新住民雕琢五顆珍珠 承諾構築友善國度

2023/10/25 21:37:34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人選之人—造浪者》劇中有句經典台詞:「新住民的孩子同樣是我們的孩子」,總統擬參選人郭台銘為照顧國內近九十萬名外配及新住民,提出從經濟、社會與文化等不同面向,雕琢五顆珍珠,推動「新住民基本法」,構築新住民友善國度。

根據內政部與教育部統計,國內有58.65萬名外籍配偶,新住民子女學生數已達29.6萬人。同時,消弭不平等、合理規劃與完善移民政策,建構安全、包容的社會,也是我國的永續發展目標之一。在在顯示,如何攜手離鄉背井的新住民融入社會,為其打造平等、合宜、溫暖的生活環境,孕育出對這片土地的認同,進而向下紮根,已經是政府不容迴避的課題。

郭台銘臉書發文指出,《人選之人—造浪者》劇中,有句非常經典的對話與劇情「新住民的孩子同樣是我們的孩子」。承諾盡力推動新二代母語教育,讓新住民的孩子在臺灣成長同時,也不會斷了遠方的根。

然而,戲劇中所描繪對新住民的歧視,卻不時在真實生活中上演。例如:知名YouTuber小時候曾因新住民第二代身份遭到霸凌;新住民第二代更常擔心與焦慮因口音或父母國籍而受歧視,甚至在價值觀形塑的年幼階段,因此與父母關係緊張、疏遠。

爬梳現狀,郭台銘觀察到新住民及其子女依然受刻板印象與制度缺失所苦,包括:文化衝突、社會歧視、經濟弱勢。因此,郭台銘承諾要從經濟、社會與文化等不同面向,雕琢五顆珍珠, 構築新住民友善國度.

第一,營造尊重多元文化友善環境

新住民對原生國的文化情感,不會因為來到臺灣而忘卻,因此維繫新住民與原生國的文化連結相當重要。目前「新住民發展基金」每年約投入近9千萬元辦理新住民家庭成長及子女托育、多元文化宣導計畫,但扣除家庭成長及子女托育後,實際投入營造多元文化友善環境者所剩無幾。我將擴大預算編列,鼓勵舉辦嘉年華、美食市集、電影節、親子園遊會等多元文化活動,除使新住民可與新二代一同參與,民眾也可以從「認識」開始,體驗與瞭解文化差異,進而學習彼此尊重。

第二,推動「新住民基本法」,完備新住民政策基礎

移民人口政策是臺灣當前不可忽視的議題,如何落實新住民權益保障,將是無從迴避的先決問題。我認為只有健全的法規基礎,才能發展穩固的新住民政策;因此,我將推動「新住民基本法」,鼓勵新住民們參與公共事務,為臺灣創造友善的移民環境,增進新住民的身分認同。

第三,重視新住民心理健康,提升心理諮商服務量能

新住民離鄉背景,或遭遇生活困境、或偶發家庭爭執、或經歷不平待遇,都可能使缺乏外援的新住民朋友,面臨龐大的情緒壓力、感到憂傷低落。但現行醫療制度或心理支持服務,因多以中文為主,語言隔閡已然成為新住民接受心理諮商的藩籬。因此,我將建立專業通譯人力,在生活適應層面外,增加新住民接受心理諮商服務的可近性。

第四,落實就業權益,減輕新住民經濟生活壓力

依據內政部調查,新住民對生活照顧服務需求,以保障就業權益優先度為最高;同時新住民在臺保險,投保勞工保險者僅有五成二,顯示新住民勞動保障有待提升。我將提出「新住民勞動權益保障專案」,從語言溝通能力的職前訓練、就業機會媒合,到職場的勞動檢查,為新住民搭建堅實的就業安全網。

第五,增加新二代學習資源,支持新二代母語教育

臺灣是移民社會,許多新二代已在各行各業中展露頭角;在產業尋求國際化發展、拓展國際化觸角的時刻,新二代將是我國產業外銷的重要先鋒。為了給予新二代更好的學習環境,使新二代與同儕有著相同的發展立基,我將建立多元學習管道,運用數位學習、資源共享等平台,提升新二代學習成效。

郭台銘將立基於五大基石,以具體實際政策規劃、策略手段,讓新住民安居樂業,新二代向下紮根,共同將臺灣打造「沒有歧視,相互扶持」的新住民友善國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