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睡眠混亂 精神疾病健康惡化的前兆|健康

分享:

品觀點|睡眠混亂 精神疾病健康惡化的前兆|健康

2022/01/28 16:15:33文/

好的睡眠對現代人來說似乎是一個越來越奢侈的難題,網路和3C產品重度使用,失眠儼然已經成為現代文明病,根據統計,台灣約每6人就有1人需要藥物助眠。

有醫師提供四不三要提升睡眠品質的好習慣,包括不要在床上用手機、不要睡前思考過去和未來、白天不宜過度補眠、不要過度飲用咖啡;保持規律的睡眠時間、建立舒適的睡眠環境、每天要曬太陽至少5至10分鐘。

身心科醫師唐子俊表示,從出生以來,大腦每天都需要一定休息和調養時間,睡眠時段大腦其實非常的忙碌,需要重新調節全身機能,而且必須要鞏固學習和記憶,讓我們的短期記憶能夠存到硬碟,以後有需要才能從大腦中抽取出來,沒有好的睡眠不僅第二天認知功能會受影響。

唐子俊進一步指出,思緒混著、記憶力和注意力受到嚴重干擾 ,也是許多身心疾病,包括焦慮和憂鬱惡化的徵兆 ,也會惡化血壓及代謝,讓免疫系統處於相當不穩定的狀態,如果睡眠問題長達3個月以上,就成為慢性失眠的問題。

唐子俊提醒,許多人會用運動讓自己疲累,或部分的人會用酒精協助睡眠,但酒精會讓睡眠的熟度越來越淺,睡眠中斷的次數越來越多,所以這非長期有效的方法,許多精神疾病或身體狀況惡化的最早的前兆,就是睡眠開始混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