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現代文明病 失眠  原來這樣做就能好好睡!│健康

分享:

品觀點│現代文明病 失眠  原來這樣做就能好好睡!│健康

2022/07/01 15:35:54文/

夜裡翻來覆去睡不著,屬羊一路數到天都亮,你也有這樣的困擾嗎? 2021年美國睡眠醫學會調查,有56%的民眾深陷失眠之苦,而根據研究報告指出,幾乎每 5 人就有 1 人有失眠的困擾。而失眠帶給人體的傷害真不少,根據國外研究報告指出,每天睡眠如果不足6小時的話,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一班人的200%,而另一項研究指出,如果超出24小時沒睡覺,駕駛能力的負面影響跟超過酒測標準值的狀態是相似的。而長時間的睡眠不足也會引起注意力不集中、肥胖、糖尿病與認知功能出現障礙等症狀,甚至還會引起精神上的疾病。

睡眠如此重要,那到底要怎麼做才能睡得好?根據楊定一博士在他的書籍「好睡」裡提到7個讓睡眠來找你的心態鍛鍊,如:曬太陽和運動、打哈欠+伸懶腰、呼吸練習與保持鼻子呼吸等等的心態鍛煉方法。透過這些幫助睡眠的練習,及書中另外提到的身心調整原則,自然就可以得到好的睡眠品質。

透過食物取得的營養成分也可以幫助獲得良好睡眠品質,如牛奶、堅果、香蕉等,這些食物擁有豐富的色胺酸可以調節血清素,幫助心情放鬆,減緩神經活動,進而引發睡意。

鎂可以幫助穩定神經和肌肉,同時對抗焦慮和憂鬱,深綠色蔬菜、豆類和全穀雜糧都有鎂的成分,白天可以多攝取這類食物。

鈣質的補充也能有效的緩解失眠,鈣質能幫助大腦轉化胺基酸變成色胺酸調節血清素,富含鈣質的食物有牛奶、豆乾、海帶、芝麻等。

仿間改善失眠的方法很多,但必須都要持之以恆,畢竟身體的調節需要時間適應,建議失眠的民眾可以持續練習,補充適當養分,成為一個夜夜美夢的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