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再勸習近平「以人道方式解決香港問題」 證實售台F-16戰機

分享:

川普再勸習近平「以人道方式解決香港問題」 證實售台F-16戰機

2019/08/19 08:08:01文/

美國總統川普18日警告中國,若北京當局以當年鎮壓天安門示威者的方式,鎮壓香港民主示威人士,將對兩國即將恢復的實質貿易談判帶來傷害。他再次敦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香港示威者能坐下來談,以人道方式解決。另,川普也證實,他已經批准售台F-16戰機,並表示這筆交易價值80億美元,「很多錢、很多工作機會」。

據報導,川普認為中國若採取暴力鎮壓行動將會讓局面更加難以收拾,「我的意思是,如果這是另一個天安門廣場」、「一旦發生暴力鎮壓,我認為跟北京當局談判就會變得很困難。」他敦促習近平,「一定有辦法以人道的方式解決,這對美中貿易談判也是一樁好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18日也表示,美中兩國貿易代表將在10天內進行電話會議,若成功,將重啟談判。

另外,川普也證實批准售台F-16戰機,這筆軍售案達80億美元,美方相信在使用方面,台灣會很負責任。美國參院等多位議員也發布聲明,表示樂見川普政府售台F-16V戰機,兩黨都支持這項軍售案。

對此,蔡英文受訪時也表示,感到非常高興與感謝,看到美國行政部門對我國軍售案採取正面態度,依據台灣關係法,讓台灣有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我們軍購都是為了國防需求,對國防支援運用政府很謹慎,錢都花在刀口,要用在最好的配置,國防能量持續增加才能確保台海跟區域的和平穩定。」

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競選總部,19日上午也大動作發布中英文新聞稿,對美國對台軍售表示感謝,韓國瑜強調,未來擔任總統,將持續強化台美國防與安全關係,善盡「和平捍衛者」角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