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於北京與習近平會晤,強調兩岸和平與共榮

分享:

前總統馬英九於北京與習近平會晤,強調兩岸和平與共榮

2024/04/11 14:36:07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前總統馬英九於北京與習近平會晤,強調兩岸和平與共榮

前總統馬英九在北京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行了會面。 會中,馬英九提到1992年兩岸達成的「九二共識」,未明確提及一中各表的分歧。會面的序幕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揭開,兩個人的握手成為焦點,持續了16秒。

習近平在致詞中強調,兩岸同胞皆為中國人,兩岸制度的不同沒有改變兩岸屬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事實。習近平提到,任何外部干涉都無法阻擋兩岸最終實現家國團圓的歷史大勢。

馬英九在致詞中期盼兩岸應著重於保障人民福祉,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反對台獨,尋求共同點,擱置爭議,努力實現共贏,以及和平發展的具體目標。他提及近期兩岸局勢緊張,對此表示擔憂,並引用魯迅的話呼籲兩岸和解。

此外,馬習兩人還討論了共振興中華之路的共同願景,強調無論在哪種體制下,兩岸人民均屬於中華民族,應互相合作,努力促進中華文化的發展。

對於此次會晤,各界反應不一。民進黨方面批評馬英九無法代表台灣全體人民,而國民黨團則認為馬習會有助於打破兩岸對立的僵局。民眾黨指出,馬英九堅持九二共識的立場未獲得全民認同。

在馬英九訪問過程中,他不但參拜了黃花崗72烈士及軒轅黃帝陵,顯示出他堅持的國族意識;此外,面對一些人主張台灣獨立,馬英九則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強調,台灣從未是一個獨立國家,而是一個不可分割的地區。

馬英九的此次行動不僅顯示了他對兩岸和平發展的期望,而且也顯露出兩岸在政治、文化認同上的複雜情感。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透露,對於馬習二會,馬英九考慮的是超越政治與黨派的更長遠目標:為了後代子孫的和平與福祉。這次會議可能會對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