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陸,學者讚促進兩岸友好稱大貢獻

分享:

馬英九訪陸,學者讚促進兩岸友好稱大貢獻

2024/04/01 14:31:46文/記者 許怡雯
馬英九訪陸,學者讚促進兩岸友好稱大貢獻

前任總統馬英九出發前往中國大陸進行訪問,預計將於本月7日抵達北京。此行是否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第二次會晤,引起外界廣泛關注。對此,了解兩岸情況的政界人士分析認為,馬英九此行若被視為統一戰線的工具或被用於加強習近平的權力,將不利於其形象。然而,有學者則認為,如果此行能促進對台灣更友好的政策和改善兩岸關係,則被視為馬英九卸任後的一大貢獻。

政界人士指出,馬英九卸任後持續致力於促進兩岸和平,這一點獲得了正面評價。然而,身為前總統,其行動不僅影響台灣社會,國際形象也至關重要。在最不理想的情況下,馬英九可能會被利用來進行宣傳,支持習近平鞏固權力,並將台灣的未來發展限制在北京所界定的「一個中國原則」內,從而壓縮台灣的主體性。與2015年首次馬習會面不同的是,兩岸關係和國際局勢已發生了顯著變化。

政界人士也表示,近年來,香港反送中運動和中共的強硬外交政策使台灣民間和國際社會對兩岸關係的未來感到擔憂。與其與國台辦無果而終的對話,不如直接與習近平會面。如果馬英九能利用這次機會向習近平提出建設性意見,促進兩岸關係的健康發展,不僅對兩岸有益,對於緩解國際緊張局勢也具有重要意義。

另外,東海大學的專任教授潘兆民認為,馬英九此行對於緩和兩岸關係和降低緊張局勢具有重要作用。尤其自從大陸漁船事件以來,兩岸對話面臨困難,馬英九此行是一個良好的善意示範,可以促進兩岸的對話。

此外,此行也代表台灣民眾希望兩岸和平共榮發展的心聲,有助於大陸領導層理解台灣民意。潘教授也認為,此行有助於提升兩岸民間的了解和善意,對學術交流和旅遊業都有正面影響。

最後,潘兆民提到,馬英九的訪問可能被視為一種和平之旅,未來或許會成為常態化的活動,以促進兩岸青年的交流。

至於民眾對於馬英九訪陸行程,兩極化看法,商業界的人士表示,兩岸的商業經濟交流極需要修復,要不然無法吃到大陸這塊大餅,對於經濟動能真的很難有幫助。因此,很肯定與期待能有好的進展,化解過去一些緊張的情勢與糾紛。

不過,有民眾持反對看法,認為對岸的不友善的態度,是挑釁也是引起兩岸紛爭的主要來源,因此,也認為馬英九此行很不適當,矮化自己的地位,完全沒有幫助。

不過,學者也認為,若要評論最後是加分還是扣分,須等到最後有無進一步的對話及內容才能來斷定,否則就算馬英九出訪大陸,什麼人都沒見到,也是白走一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