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太玄宮墨龍太子起乩,狠甩女信眾巴掌!宮廟遭出征|社會

分享:

苗栗太玄宮墨龍太子起乩,狠甩女信眾巴掌!宮廟遭出征|社會

2022/12/12 16:39:01文/旺好運

神明會狠甩信眾巴掌嗎?苗栗頭份太玄宮舉辦廟會活動,有民眾拍到墨龍中壇元帥起乩降駕時,乩童無預警的狠甩了一名女信眾巴掌,影片中可以清楚聽到清脆的巴掌聲,但現場並無任何人上前關心,大家仍自顧忙著工作,被打的女信眾雖然看不到正面的臉,但很明顯可感受到情緒已飽受驚嚇,一直柔著眼睛和臉頰委屈的退到後方。這段影片在網路上傳開,掀起眾怒,被轉貼到臉書爆料公社和批踢踢,宮廟的粉專和Google maps也被大量留言洗版。

▲女信眾被乩童當眾賞巴掌,影片公開後掀起眾怒。(圖/翻攝自YouTube/Willian chen)

對此,民俗專家楊登嵙老師推測乩童出手原因,並直言此行為不適當。楊登嵙老師表示,雖然神明是慈悲的,但每尊神明都有自己的個性,民間大家所認識的「太子爺」年輕、真率,行為會比較展露真性情。但即使是這樣,看到起乩降駕賞巴掌,他是頭一次聽見。

其實例如濟公師父的乩童在辦事,信徒哪裡有病痛或者是卡到陰,會拿起扇子輕輕拍打信徒的頭、背部,替信徒驅除不好的磁場。建議宮廟裡面的工作人員,可以跟神明溝通,要用勸說的方式,比較不會有問題。

▲女子遭乩童甩一巴掌後,痛得低下頭退到一旁。(圖/YT@Willian chen)

▲女信徒被甩巴掌後,並無人上前關注,女子痛的退到一旁。(圖/YT@Willian chen)

就法律層面來分析,打巴掌這個行為本身,梁雨安律師表示可能會有刑法傷害罪及強暴侮辱罪。而打巴掌並造成他人臉紅腫,可能構成刑法第277條故意傷害罪。打巴掌蘊含貶損他人人格及社會評價之意涵,可能構成刑法309條強暴(加重)侮辱罪。

但刑法傷害罪及強暴(加重)侮辱罪均為告訴乃論,提告才會偵查,撤告就會結案,並有6個月的告訴期間限制。

針對本次案件,假設該女子提告,而被告表示當時是被附身,那個人不是我,可免罰嗎?假設本案件成立,梁雨安律師表示,通常會送醫院鑑定,由醫生依專業鑑定該行為當下,被告是否已無識別能力,此抗辯,經檢察官或法官採信之可能性,非常非常低。也就是說,若該被害女子提告,是有很大的機會勝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