擄人囚禁為帳戶 警方提醒:注意未完|社會

分享:

擄人囚禁為帳戶 警方提醒:注意未完|社會

2022/11/17 14:55:35文/記者 許怡雯

又爆台版柬埔寨案!新北巿一名男子,在朋友介紹下,打算賣帳戶賺錢,卻慘遭囚禁,幸好日前被警方破獲救出,對此,警方私下透露,台版柬埔寨案,主要是要人頭帳戶,擄人後狂開詐騙帳戶,等到無法再開帳戶時,才會有下一步處置,警方提醒,台灣還有未爆的案件,請大家求職與外出都要特別注意。

新北巿新店分局日前再度破獲一起台版柬埔寨案件,救出一名53歲的陸姓男子,此被害人在透過朋友介紹,打算賣帳戶賺錢,杶不到前往交付帳戶及收錢時,卻慘遭嫌犯控制行動,將人囚禁。

整個過程中,嫌犯擔心曝光,還換了3處據點,幸好被害人手機沒被拿走,找到空檔趕緊聯繫親友,並請路人報警,最後被警方救出。而警方當時前往旅館救人時,嫌犯還裝傻,反問員警什麼事情。直到現場找到二名被害人後,才當場認罪。

新店警分局表示,由於此案是「台版柬埔寨」翻版,警方不敢大意,這回逮到3人,並救出2名被害人,但其中一人根本知情,警方懷疑他也是共犯。就怕還有其他人受害,現在將擴大追查,幕後藏鏡人。

根據警政署資料,台灣2021年詐欺發生件數達2萬4千餘起、被害人超過4萬4千人,當時已創下新高紀錄;但到今年,光是前9個月,詐欺發生數就達2萬1千餘起、被害人超越3.8萬人,比去年同期的1.8餘萬件、3.2餘萬人還高,2022年的詐欺案,恐創10年來新高紀錄。

另外,根據法務部統計,近5年詐欺罪案件偵結終結50萬7千餘人,其中屬電信詐欺恐嚇案件者占六成三,約31萬9千餘人,占比逐年提升,2021年更高達七成四。

警方私下透露,台版的柬埔寨案件,主要原因在於警方打擊詐騙案力道相當強,人頭帳號越來越貴,導致詐騙集團為了控制人頭帳戶,就把這些受害人控制住,直到帳戶沒有利用價值後,才會放人或是殺害棄屍。

「台版柬埔寨」詐騙案,主要在於要帳戶,至於人質,在台灣想要販賣器官很困難,被害人帳戶還能開戶前,在沒有成為警示帳戶時,都還有可利用價值,因此,嫌犯會養著這些「帳戶人」,直到沒用了才會棄包。

而依照統計資料來看,台灣的詐騙案件一年比一年高,表示詐騙集團還在持續犯罪中,警方提醒,一定有未爆彈在坊間,用同樣手法,像是高薪應徵、買帳戶、短期暴利打工等方式來騙取帳戶,大家一定要特別注意,不要落入詐騙集團的陷井之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