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大軍來襲,如何透過自我對話正面迎戰III–憤怒篇|健康

分享:

情緒大軍來襲,如何透過自我對話正面迎戰III–憤怒篇|健康

2022/10/11 10:58:00文/臨床心理師/助理教授 林家如

情緒大軍系列最終章要來討論的情緒為「憤怒、生氣」。回想一下,你什麼時候會覺得生氣?當有人憤怒情緒,其背後的想法跟「不公平、權益被侵犯、不被尊重」有關,且容易產生衝動行為。

(參考文章:情緒大軍來襲,如何透過自我對話正面迎戰I-憂鬱篇

(參考文章:情緒大軍來襲,如何透過自我對話正面迎戰II–焦慮篇

當我們權益被侵犯,或受到不公平對待的時候,真的會讓人感到很氣憤,但要小心的是,這個憤怒情緒會不會影響到我們理性思考的能力,而做出錯誤決策。例如,當你在社群網站中,被莫名批評,感覺人格受到侵犯,非常憤怒,當下直接回擊、謾罵對方。雖然回罵的過程中,你會覺得出了一口氣,但你有沒有發現,你可能中了對方的圈套,真的變成一個情緒控管不佳、讓人有負面觀感的人。原本在意的問題沒被解決(被莫名批評,希望澄清事實),結果又衍生出新的問題(個人形象受損,落實對方攻擊你的目的)。

套用之前步驟,第一步先接納自己的生氣情緒,第二步理解造成情緒的主要關鍵想法,在第三步中才能知道要如何思考、跟自己對話。例如,知道自己會生氣,是因為被對方瞧不起,被誣陷,覺得自尊受到侵犯,因此較有建設性的思考模式,會朝向如何打破對方的謊言,重現自己的尊嚴,想法對話過程如下:「他真的很可惡,怎麼可以亂說話」、「他那麼想攻擊我、詆毀我,那麼維護我權益的方式,是不是就是不要讓他有機會得逞」、「那我更要把這次企劃案辦好,讓大家知道我不是像他說的那樣」。

在這個例子中,個案除了靠自我對話降低憤怒情緒,避免衝動的與對方起衝突外,他還將憤怒情緒轉化成正面的力量。憤怒情緒的處理,並不是要讓自己忍氣吞聲,而是在覺察情緒脈絡的過程中,找到適當的處理方式(包括適當的表達自己的憤怒)

有些憤怒的緣由,可能來自於三姑六婆,或一些根本不認識、不重要的人。這時候的你,也許要思考的是「需不需要為不重要的人,破壞自己寶貴的快樂心情」或「有沒有必要因為別人的問題,而傷害自己」。以下句子,可供參考:

Ø   我不必要為了不重要的人,影響自己的心情

Ø   我現在真的很生氣,只是生氣對事情好像沒有幫助,我先冷靜一下

Ø   這件事真的很令人感到生氣,如果是他(欣賞的人),他會怎麼做?

Ø   我控制不了他的嘴巴,不過我能控制自己,我知道我自己是很不錯的

Ø   他越想攻擊我、中傷我,我就越不讓他得逞,保持我自己的節奏

Ø   他有他的想法,我有我的立場,就彼此尊重吧

通常在壓力事件中,常伴隨多種情緒,可能有憤怒,也會感到難過、委屈、擔憂。希望這一系列情緒大軍文章,能協助大家正確覺察情緒,揪出不同的關鍵想法,對症下藥,透過適宜的自我對話模式,訓練自己能更有效地處理情緒,當情緒的主人。

 

臨床心理師林家如臉書?【心理師心裡事-外掛跑步這檔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