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 蘇貞昌允諾年底送立法院│健康

分享:

品觀點│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 蘇貞昌允諾年底送立法院│健康

2021/11/01 09:33:22文/

振興5倍券不能買紙菸,但竟然可以在網路購買政府禁止的電子煙!立委呂玉玲認為這種亂象就是沒有法源依據,昨天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政府部門不能怠忽職守,要求行政院在今年底會期結束前將延宕修法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案送進立法院審查,蘇揆答覆這項法案確實有關國人健康,會努力在年底送審,希望立法周延順利通過。 

衛福部長陳時中答詢也表示,去年世界其他國家的專業見解不一,今年相關看法已經統一,認為加熱菸是菸品,電子煙不是菸品,把電子煙當成類菸品要禁止,加熱菸要開放;但有些反菸團體對於開放加熱菸有其他嚴格的意見,衛福部現在要把加熱菸當成菸品來管理,必須提出相關的健康評估報告,相關規劃持續進行。

 立委呂玉玲昨天針對遲未修正的菸防法草案,質詢蘇貞昌為何《菸害防制法》有關電子煙部分,上會期討論過,已經隔8個月,法案還在行政院?衞福部今年5月6日特別排審菸防法,但是被勸說要等行政院版本送進立法院,到底有什麼問題進不來?一直卡在「衞福部陳復意見予行政院」來來回回。 

資料顯示,去年10月20日衛福部將《菸害防制法》修正案陳報行政院,11月16日召開審查會議,之後的進度就是去年12月7日、今年3月12日及4月6日,都是「衞福部陳復意見予行政院」,迄今沒有作為。蘇貞昌表示,菸防法規範的菸害確實有關國人健康,如何立法周延順利通過,會請相關部門審議。

 

立委呂玉玲指出,為什麼要管制電子煙?因為現在充斥整個市場,無法可管,沒有法源依據,電子煙不屬於菸害防制法範圍,類菸品也不是紙菸;行政院的菸防法修正案版本出不來,立法院就沒辦法審查,但民眾迫切希望有一套辦法來管理。 

呂玉玲並拿出電子煙吸食器和「煙彈」,強調現在網路可隨意購買,透過網路行銷,可以開專賣店,在街頭可以掛招牌,18歲以上國人吸電子煙加倍成長,關務署今年1到9月查獲電子煙的數量是前3年總和,事態越來越嚴重;電子煙的市場越來越廣泛,網路居然可以宣傳,還有售後服務,還可以用振興五倍券來購買,五倍券還不能買紙菸,但竟然可以買電子煙! 

呂玉玲請行政院長和衛福部長加快腳步,一年的時間都過去了,院部的溝通有這麼困難嗎?衞福部長陳時中答覆說,去年世界其他國家的專業見解不一,比較難取得共識,但今年以來,世界相關的看法已經統一了,認為加熱菸是菸品,電子煙當然就不是菸品,但是沒有其他法可以管。 

陳時中答詢說,目前地方自治法把類菸品當成是有害物質來管理。立委呂玉玲認為,立法院都還沒有審查通過菸防法修正案的母法,六都及各縣市政府卻制定地方自治法,這不是本末倒置嗎?這不是很奇怪嗎?行政院不應該怠忽職守,追問蘇貞昌院長何時將菸防法修正案送進立法院審查?

蘇貞昌答覆說,根據衞福部長陳時中剛剛的說明,之前各方見解分歧,現在認知已有共識,已漸趨成熟,行政院會整合各方意見,盡快把草案送進立法院。立委呂玉玲說不管是禁止或是管制,都要有法源依據,要求行政院在今年底會期結束前把草案送進立法院,蘇揆表示會努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