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盯物價動向! 3月CPI年增率回落仍超警戒,電價調漲引關注

分享:

緊盯物價動向! 3月CPI年增率回落仍超警戒,電價調漲引關注

2024/04/10 16:00:00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緊盯物價動向! 3月CPI年增率回落仍超警戒,電價調漲引關注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發布的數據,2024年3月台灣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14%,相比於2月的3.08%,顯示了一定程度的回落。這一下降趨勢部分得益於春節效應的消退,令人留意的是,即便有所回落,3月的通膨率依然超過了2%的警戒線。

3月份的醫療費用成為推升CPI的主要因素之一,年增幅達到4.47%,創下近18年來的新高。原因包括部分醫療院所調升掛號費用,以及房租和外食費等價格的持續調整。特別是診所掛號費增長幅度高達10.72%,直接推升了整體醫療費用的增長。

休閒娛樂消費需求旺盛、油料費用隨國際行情上升、房租及外食等價格漲勢持續,亦是導致CPI年增率仍超過警戒線的原因。另一值得注意的趨勢是,儘管雞蛋價格因供應短缺而有所下降,但仍有一大部分查價項目呈上漲趨勢,尤其是食品和能源領域。

展望未來,4月開始實施的電價調整政策引發了廣泛關注。新電價費率平均調漲11%,預計將對民生用電漲幅造成一定影響,進而可能影響到整體CPI的漲幅。專委曹志弘提到,產業用電受影響較大,預估會推動全年CPI上漲0.24個百分點,將使全年CPI預估漲幅達到2.03%。

儘管國內通膨壓力依然存在,一些關鍵指標顯示物價漲幅已有所放緩。例如17項重要民生物資的CPI年增率降至1.17%,為近39個月來的最小漲幅。雞蛋價格更是錄得近49個月以來的最大跌幅。從長期趨勢來看,輸入性通膨壓力已顯著減輕,對國內物價穩定起到了一定作用。

總而言之,台灣面臨的通膨壓力雖有所回落,但仍需警惕後續電價調整和國際原材料價格波動可能帶來的影響。政府與相關部門持續關注物價變動情況,並準備采取適當措施以保持物價穩定,減輕民眾的生活負擔。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