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提案修法老農津貼 藍擬提高至1萬元、綠依物價指數調整

分享:

立委提案修法老農津貼 藍擬提高至1萬元、綠依物價指數調整

2024/03/21 13:31:50文/記者 凌君浩
立委提案修法老農津貼 藍擬提高至1萬元、綠依物價指數調整

物價飛漲,社會弱勢不堪負荷,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8110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藍委提案修改「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將老農津貼提高至1萬元,且參照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逐年調整,確保老農生活的基本需求。

國民黨立委游顥指出,南投的務農人口占全縣42%,農民看天吃飯,收入較不穩定,如今民生物價飆漲,讓他們苦不堪言,保障農民權益不應該淪為口號,從實際行動照顧老農生活,才能真正增進福祉。

國民黨立委黃建賓指出,基本工資可年年調,老農津貼也應比照辦理,落實老農照顧,才可以讓台灣的農業永續經營。

國民黨立委張嘉郡表示,老農津貼從1995年開辦至今已29年,2011年建立制定性調整機制,參照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每4年調整一次,但仍趕不上近年來原物料與物價飆漲,建議應逐年依據CPI指數調整一次。雲林是農業大縣,農戶人口居全國之冠,但務農是看天吃飯,農民年平均收入僅約40萬元,是非常基層且弱勢的族群。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主張,未來CPI累計成長率5%,中央應予以調整,其後每3年調整一次;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認為該改為每2年依物價指數調整一次,並取消排富條款。

新國會至今,朝野立委至少已提出6個老農津貼的修法版本,最高加碼到每月1萬2000元,若以現金約54萬人受惠來計算,國庫每年將多支出250億元。

藍綠立委以趕不上物價飛漲為由,提案加碼老農津貼,等於是變相撒幣,朝野皆應正視產銷失衡、農業外銷、人力流失等制度面及現實困境,否則津貼永遠趕不上物價,給魚吃不如教如何釣魚。

此外,由於國內農業缺工嚴重,農業部向勞動部提案,將農業移工開放名額從全台6千人倍增至1.2萬人。勞動部去年調整聘僱移工資格,畜牧及養殖漁業也可申請。1.2萬名員額將分配給農糧類產業及畜牧業各4千人、農會外展農務3千人、養殖漁業8百人,另新增林業配額2百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