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酒前總座張鳴仁藉社群招酒友|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金酒前總座張鳴仁藉社群招酒友|兩岸|品觀點新聞

2021/05/21 08:40:57文/

疫情期間,大陸民眾宅在家,民生用品大發利市,但適合大家湊在一起熱鬧時飲用的白酒怎辦?在金門酒廠總經理任內大力開拓大陸代理通路的張鳴仁此番登陸,出任「藏龍台」白酒執行董事長兼戰略官,則一改實體通路的模式,以社群營銷塑造產品的獨特定位,挑戰大陸白酒的傳統通路。

 

藏龍台白酒執行董事兼戰略官張鳴仁

 

因為新接手的白酒品牌要全面開展營銷,張鳴仁去年2月返回大陸,雖然1月份新冠疫情已經爆發,但他沒想太多就重返工作崗位,至今已在大陸停留一年3個月。去年2月入境時,大陸尚未實施隔離措施,但4月份開始,大陸各地的防疫管制就非常嚴格了,對於要四處尋找代理商的張鳴仁來說,首先要適應各地的防疫關卡。 

境外旅客是大陸境內防疫的重點對象,像一次搭飛機去西安,除了進出機場要掃安全碼,到了西安,乘務員特別檢驗他的安全碼,恰巧旁邊就是一位女台商,兩人先掃碼,沒事,兩位台商先下機,其他乘客才准下機。

 

 在跨城跨省的旅行中,針對外籍旅客的重點監控直到8月份才放鬆。 

 商務旅行不便,加上當時大陸整個消費市場,實體全完了,只有電商逆勢成長,張鳴仁想找人談代理,也不能大咧咧地在餐廳裡就談起來;因此,他改變方式,著重從社群網絡、圈子經濟裡找機會。

 

 

醬香型白酒未來成長可期

 

 大陸白酒的社群營銷最成功的品牌叫「四十九坊」,創立於2015年,由大陸49位IT精英(主要就是聯想電腦的經銷商)共同發起,跨界眾籌眾創成立的以中產家庭衣食住行為主要服務內容的互聯網品牌。原聯想集團執行副總裁劉軍於2016年1月入股並出任董事長。

四十九坊已在大陸建立超過100家銷售公司,800多個分支機構,超過1800家線下體驗店,社群5000多個;各省、市、區股東級合夥人15000多人,年銷售超過20億人民幣。

 

 借鏡聯想電腦經銷商的社群,張鳴仁則著眼全大陸2億多輛二手車及售後服務市場,在這群經銷商中找白酒的代理商。 

 在疫情的考驗下,在傳統白酒通路已經難以打入的情況下,張鳴仁借重各城市代理商管理的會所(面積需在200至300平方公尺以上),定期或不定期舉行品酒會並衍生其他文化交流活動,藉以塑造品牌形象,凝聚會員向心力。 

 至於大陸的疫後經濟,張鳴仁表示,去年十一長假開始,今年過年、今年五一的旅遊、消費成績都預告大陸經濟不但復甦,甚至還在快速趕超疫情的水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