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任賢:中南部篩檢量不夠 到「這天」確診未降即圍堵失敗|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王任賢:中南部篩檢量不夠 到「這天」確診未降即圍堵失敗|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5/20 09:52:49文/

本土確診已連續5天單日確診超過百例,指揮中心宣布全國升至第3級警戒。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推測,「疫情洪峰」可能會落在下周三或下周四,並於兩周後降到谷底,到時候如果確診數沒有下降,就表示「圍堵政策」失敗。

王任賢表示,他對疫情發展很不樂觀,因為目前出現的病例,都是上周三政府進行干預措施前「舊的感染者」,同時染疫數字應該是拋物線,現在卻是每天維持兩三百例的水平線,顯示篩檢量不夠。尤其臨時篩檢站都設在雙北,中南部因為篩檢量不夠,才沒篩出真實病例。

雙北在5月15日宣布疫情警戒升至第3級,短短4天就變成全台升為第3級,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全台升至第3級是希望「全國腳步一致」,只要公共衛生手段做完整,「我們不希望會升到四級,我也相信我們不會升到那裡」。

要達到警戒第4級標準,除了平均每天本土要100人之外,最關鍵的是要不明感染源個案超過50%,現在指揮中心正努力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王任賢進一步指出,要控制疫情,最重要的干預政策,一是清零篩查,一是社區警戒,但這兩個台灣都做得不是很到位。中南部縣市若採取雙北的定點快篩,也會跑出很多病例,因為病毒有潛伏期,加上台灣已是1日生活圈,不會只是封閉在萬華等地區傳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