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母公司董座涉內線交易被約談 蔡總統被質疑多次護航股價 | 政治

分享:

高端母公司董座涉內線交易被約談 蔡總統被質疑多次護航股價 | 政治

2022/12/30 12:19:5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高端疫苗公司及其母公司基亞生技涉內線交易,基亞董事長張世忠等18人29日遭約談,士林地檢署連夜偵訊,張世忠30日早上以30萬元交保,其胞妹張姿玲和妹婿黃子亮各以50萬元交保。
高端內線交易案經立委多次檢舉,金檢局九度移送,士檢稱去年六月就已組專案小組,但一年半以來始終沒有動作,防疫專家及在野黨質疑有人護航。
被高端以「涉嫌證券交易法散布流言或不實資料操縱價格罪」等罪名提告的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指出,包括立委在內的許多人多次檢舉高端涉嫌內線交易,但檢調還是拖了一年多半,在選後才約談高端及其母公司的高層,而在蔡總統的護航下,高端高層早就透過炒股獲利了。
高端高層被地檢署以內線交易約談,王任賢認為,這是還他個人清白,相較高端高層手中滿滿的股票,他是一張高端股票都沒有,高端反而指控他散布不實消息、操作股價;他在紙媒發表的文章只是根據新聞而做的評論,不是爆料,那來的散布不實消息。
王任賢呼籲高端高層,認真面對司法調查,撤銷對他的不實告訴。
國民黨台北市第3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王鴻薇30日點名蔡總統,當初力挺的國產疫苗今涉嫌犯罪,要不要出來說明?蔡總統又要躲起來嗎?
王鴻薇指出,高端炒股疑雲過去早就受到相當大質疑,每當高端釋放公司前景大好的資訊,高端股票就會出現高於平常的交易量,隨後股價再度下跌,高端股價從最高417元摔到近期60元出頭,股民叫苦連天。
王鴻薇指出,金管會9次移送相關資料給地檢署,檢調這麼久才開始動作,可以銷毀的證據恐怕早就銷毀完了。
王鴻薇披露,就在今年11月才傳出有許多偷偷賣高端股票的聲音,高端疫苗法人董事長基亞於11月天天賣出10張,合計賣出220張,依證交法規定,上市櫃公司大股東、董事等重要內部人士,若要賣股須事前申報轉讓持股,但若一天賣出不超過1萬股(10張),則可不用申讓;這些董事長、董事、大股東等公司重要經營階層賣股卻不申讓,當時就遭人質疑是偷偷賣。
蔡總統護航高端股價最著名的案例是,去年5月下旬,衛福部宣布採購未通過二期實驗的高端疫苗500萬劑,但遭到立委質疑「背後有人炒股」,結果5月30日(周一)一開盤,高端股票就跳水跌停;蔡總統立即在5月31日直播表示,關於政府採購國產疫苗遭外界質疑,其實相關財產申報都公開透明,政府也做內部清查,政務人員沒有炒股問題。
時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緊接著在6月1日反批蔡總統,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已超過百位,也沒看過蔡總統開記者會,「高端股票一跌停,蔡總統就開記者會」,中央應要思考,政府優先項目是什麼。
而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當時做的聲量調查,「高端炒股」與柯文哲網路聲量發現,有關國產疫苗的討論:蔡總統直播前「炒股」比例原本占比13.2%,澄清之後占比提高為34.8%;而且柯文哲一句「高端疫苗股票跌停,蔡英文就出現了」,讓國產疫苗再度掀起討論,兩天累計聲量近3萬筆,讓網友直呼「阿伯,你看出事了吧。」
一年半前,人民就關心高端炒股案,現在高端被調查,有關「蔡政府護航高端」的質疑聲浪勢必伴隨2024總統大選,一如林智堅的論文抄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