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批准高端進口韓國流感疫苗原液 王任賢憂低價競標毀掉國產疫苗產鏈

分享:

衛福部批准高端進口韓國流感疫苗原液 王任賢憂低價競標毀掉國產疫苗產鏈

2023/03/30 13:42:3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衛福部批准高端進口韓國流感疫苗原液 王任賢憂低價競標毀掉國產疫苗產鏈

衛福部又玩雙標,過去為「扶持國產疫苗」,就在高端新冠疫苗尚未完成二期人體實驗時就緊急授權並採購;最近,衛福部卻又批准高端進口韓國流感疫苗原液,仗著價格優勢,衝擊國產疫苗生產鏈。

衛福部食藥署日前根據高端提供的韓國人體實驗數字,批准高端進口韓國流感疫苗原液到台灣分裝銷售,搶占台灣每年600萬劑的公費流感疫苗市場。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指出,韓國不是我國認可的優良疫苗國家,高端此例一開,在價格競爭下,台灣本土疫苗廠恐怕會倒光光,台灣也將失去疫苗的儲備量能。

王任賢指出,高端進口韓國流感疫苗廠的原液,並以韓國的臨床實驗結果取得台灣流感疫苗的藥證,雖然不能說有錯,但審核過程並不完全完美,整個過程中所造成的影響,是相當巨大的;因為進口國外流感原液來台灣分裝,具有價格上的優勢,會逼得台灣疫苗廠向印尼、印度買更便宜的流感疫苗,如此一來,本土疫苗廠就會被打垮,之後,台灣便無疫苗廠可用

王任賢點出,高端疫苗在新冠疫情結束後已經完全沒價值,營運掛零,但要轉型為生物工業廠,起碼要投資30多億,以運轉15年來計算,每年要2億元成本,如果能標到半數公費流感疫苗,就是300萬劑,分攤下來,每年每劑流感疫苗的固定成本是66元,現在一劑流感疫苗約200元以下,若能省掉66元,競爭力非同小可。
依據官方數據,國內每年公費流感疫苗採購量大約600萬劑,預算約15億元。去年,國光生技拿下327.5萬劑,比重51.9%;外商賽諾菲190萬劑,比重0.13%;東洋113萬劑,比重17.9%。現在又多了高端這個供應商。

只是,能從非優良疫苗國家進口流感疫苗後,王任賢擔心,從「小吃店」可以進口快篩試劑的案例看,以後,連「小吃店」也能進口疫苗,此種情況若延續下去,藥品監督功能一旦失去,台灣民眾根本就用不到好的疫苗,所以其影響非常巨大。

對於外界的質疑,高端29日今下午宣布,近來特定人士攻擊與抹黑,既非專業也誤導大眾,將會採取法律行動。

高端還扯到同樣生產流感疫苗的國光生技:「早年國光以分裝充填國外流感疫苗原液供應國內市場」;國光生技立即澄清要高端「別魚目混珠」。
針對高端指稱,「早年國光以分裝充填國外流感疫苗原液供應國內市場」,國光表示,這是1960年代的「古早代誌」,國光的流感疫苗原液全是在台灣生產;國光也於2015年執行並完成總數2000多人的人體臨床試驗後,才依法經查驗登記取得藥證而上市,其後每年供應國內民眾施打,並每年均執行施打後安全性調查且呈報主管機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