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子嘉指蘇貞昌、陳時中買BNT疫苗A一億美元挨告 但數字會說話

分享:

吳子嘉指蘇貞昌、陳時中買BNT疫苗A一億美元挨告 但數字會說話

2023/05/23 14:00:1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吳子嘉指蘇貞昌、陳時中買BNT疫苗A一億美元挨告 但數字會說話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多次在節目上指稱「蘇貞昌政府、陳時中部長靠疫苗A了一億美元」,為此,蘇貞昌、陳時中22日按鈴控告吳子嘉「刑事誹謗罪」,並提民事求償。但數字會話,買BNT疫苗,蔡政府買貴了,已是事實。
 
蔡政府究竟多花多少錢買BNT:

●政府買多少劑BNT
根據指揮中心說法,2022年,除了永齡、慈濟、台積電捐贈的1500萬劑BNT,政府又加購了766萬劑。

●政府買BNT的單價
衛福部在2021年3月提出的BNT「原廠直購案」,每劑價格是43美元,加上倉儲費用後約45美元。

●民間買BNT的單價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5月8日表示,一劑BNT的價錢不到15元美金,代理商訂價加一倍,加上運輸費用,他買一劑才31塊多美金。2022年公布的慈濟財報顯示,購買的BNT單價是630元台幣,相當於21美元。

●政府買BNT多花多少錢
以衛福部的45美元單價和郭台銘的31美元單價比較,中間有14美元價差,再乘上政府採購的766萬劑,總價差大約1億美元。
 
所以,吳子嘉說「蘇貞昌、陳時中在買疫苗這件事上A了一億美元」,如果是指兩人「貪污」、「中飽私囊」,則有待司法還兩人清白;但如果吳子嘉說的是「政府多花一億美元買BNT疫苗」,則蘇貞昌、陳時中有必要向國人解釋清楚。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指出,疫苗價格封存是有慣例的,那是為了影響其他國家採購的價格,經雙方議定是可封存;但封存30年,封存到法律追訴期之外就是有問題,這應該是指揮中心存在時的「超憲法」權限,現在指揮中心不存在了,就該解除封存,接受法律監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