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400迎香科年!訪眾神之都追香科、蜈蚣陣、燒王船

分享:

台南400迎香科年!訪眾神之都追香科、蜈蚣陣、燒王船

2024/04/18 16:52:52文/記者 謝欣澤
台南400迎香科年!訪眾神之都追香科、蜈蚣陣、燒王船

台南素有眾神之都的美名,廟宇數量居全台之冠,宗教活動樣態多元。今年適逢台南400,也是三年一科的香科年,即將到來的宗教活動包括鹿耳門聖母廟「土城香」、學甲慈濟宮「學甲香」、安定區蘇厝長興宮瘟王祭等。台南市府表示,台南宗教活動文化價值、觀光價值高,歡迎民眾前來台南追香。

「眾神之都」台南今年喜迎台南400,也是三年一科的「香科年」。台灣西南沿海將神明「遶境」活動稱為「香科」,目的是要祈求地方平安。而即將在本週登場的宗教活動包括學甲慈濟宮的「學甲香」(4/17-19)、安定區蘇厝長興宮瘟王祭(4/21送王)以及五月初的「麻豆香」(5/3-5遶境)、及五月底的西港慶安宮刈香(5/24-26遶境、5/27送王)。台南觀旅局長林國華表示,臺南廟宇數量為全台之冠,有登錄的就有1,600多間,特色宗教民俗活動是必訪的重點。

林國華補充,臺南香科的歷史悠久、文化價值高,如「學甲香」及「西港香」被列為國家重要民俗,西港香還有台灣第一香美名;王船祭、瘟王祭及土城香都被列為市定重要民俗。林國華建議民眾在參觀這些香科活動前做功課,以免錯過珍貴畫面。

台南觀旅局表示,推薦遊客在追香之餘,也能到附近景點遊玩。來到學甲慈濟宮體驗特色「蜈蚣陣」文化的同時,也能走訪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參觀老塘湖藝術村、到將軍漁港吃海鮮等;而前往麻豆代天府追麻豆香的民眾,也可走訪總爺藝文中心、麻豆區文化館、葫蘆埤自然生態公園或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等景點;前往西港慶安宮參與繞境的民眾,也能到西港穀倉餐廳享用特色麻油料理、到藺草工坊買藺草文創品、以及到蕭壠文化園區逛藝陣特展。

↑圖說:台南學甲慈濟宮上白礁蜈蚣陣 (圖片來源:台南觀旅局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