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如失速列車 李遠哲成箭靶「只因我支持民進黨」

分享:

教改如失速列車 李遠哲成箭靶「只因我支持民進黨」

2024/04/17 15:20:36文/記者 凌君浩
教改如失速列車 李遠哲成箭靶「只因我支持民進黨」

「410教改大遊行」迄今滿30年,當年的410教改聯盟提出制定教育基本法、落實小班小校、廣設高中大學、推動教育現代化等4大訴求。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16日表示,「當年教改會提出的主張是對的,一些人以教改來打擊我,是因為我2000年支持民進黨造成政黨輪替,不是教育問題。」

當年教改屢屢引發爭議,近年受到少子化衝擊,廣設大學的美意卻反造成如今私立大學退場的後果,學歷通膨、技職弱化,學生的壓力也沒有減輕。李遠哲身為當年行政院教改會召集人,提出非常多教改建議,對台灣教育發展影響深遠。

李遠哲曾在口述傳記《返鄉記—李遠哲口述傳記》中提到,「廣設高中大學不是我的錯,那是民間教改團體的主張,跟我們無關。」

李遠哲表示,教育每年都要改變、進步,當年教改會提出的只是「建議」,他既不是政府官員、也不是教育部長,外界一直用教改來打擊他,主要原因是2000年政黨輪替時,「我支持民進黨」。

李遠哲指出,教改30年了還在講教改,「這是不對的」,之前在一場會議中,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說,當初教改會的主張,後來成果非常了不起。他強調,教改會提出的建議是對的,外界用教改來攻擊他,是政黨輪替所致,不是教育問題。

教育部長潘文忠17日赴立法院專案報告,「教改30年廣設大學及技專升格如今面臨整併退場之問題及對策」,針對高等教育及技職教育所面臨的各項問題提出因應對策。

教育部提出強化技職教育、擴大招收國際生、鼓勵大學合作整併、拉近公私立大專學雜費差額、管控招生總量及執行退場條例相關機制6大對策加以因應,教育部會積極蒐集各方意見,作為未來相關政策評估。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等團體日前召開記者會,教改論壇發言人周祝瑛表示,教改至今已30年,私校退場倒閉、升學壓力大等問題依舊,始終欠缺檢討。北一女教師區桂芝形容,教改如同失速列車,如今再碰上108課綱,只見教學現場雪崩式陷落。

有國中國文老師透露,目前學生書寫、口語、成語能力全都衰退,過去希望「我手寫我口」,現在仍有一大段距離。特別是很多學生對中華歷史以及大陸風土認知不足,影響國文課教學。

國文老師舉例說明,不論是詩詞曲或文言文教學,學生無法結合作者時代背景與文本,即使在課文前附上朝代年表,學生仍然覺得晦澀難懂。成語背後有許多歷史典故,因學生缺乏中國史地知識,理解成語也會有滿多困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