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束手無策 食品、餐飲業淪陷全民驚恐

分享:

衛福部束手無策 食品、餐飲業淪陷全民驚恐

2024/03/11 12:00:56文/記者 凌君浩
衛福部束手無策 食品、餐飲業淪陷全民驚恐

「蘇丹紅」辣椒粉流竄全台,再度引爆食安危機,辣椒粉、咖哩粉、胡椒粉等調味料全驗出相關成分,引發高度關注。連有料理界中央廚房的金福華食品都淪陷,朝野立委齊轟衛福部,藍營斥中央未做好源頭管理,讓後續流向無法掌握,綠營坦言食藥署不夠積極,應拿出釜底抽薪的實際作為。

桃園市衛生局公布2月8日爆發蘇丹紅事件後,抽驗含有蘇丹紅的違規產品名單,目前共有14間公司共23款產品,目前還有其他產品正在檢驗中,未來名單可能會增加。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表示,衛福部已到束手無策的地步,從採取禁止進口,但後來還是有源頭被驗出來,並流向各大市面上。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誇下海口稱,1個月內解決蘇丹紅事件,但至今已全面擴大,就是源頭管理失控,讓後續流向無法掌握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坦言,蘇丹紅事件凸顯源頭管理出現破口,導致行政部門要後續追趕,他認為食藥署必須釜底抽薪,拿出積極作為。

蘇丹紅爭議延燒,食品、餐飲業者屢遭波及,近期又有「B.B十三香辣油」、「台塑麻辣鍋底醬」等商品下架;就連沒有檢出蘇丹紅的速食業者如頂呱呱、肯德基等,擔心消費者有疑慮,自主暫停供應胡椒粉及部分商品,食品相關產業人人自危,對事件處理牛步怨聲載道。

許多辣椒粉、沙茶醬、胡椒粉產品受影響。農業部農糧署表示,去年3月批發的辣椒,每公斤為77.5元,但今年3月的批發價只剩下52.2元,讓辣椒農大嘆「當農民都衰死」。

衛福部長薛瑞元10日訪問指出,針對先前被立委質疑推卸責任要求他道歉,薛瑞元澄清不會推卸責任,會負責把事情處理完畢,「因為道歉無濟於事」。

蘇丹紅事件從1月業者以來,衛福部無法止血,衛福部長薛瑞元竟表示「道歉無濟於事」,相關官員無人因「政治責任」請辭,外界痛批看守內閣變成「擺爛內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