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症候群」上身!開工嗜睡、焦慮、低落等7症狀 醫建議:早睡多運動

分享:

「休假症候群」上身!開工嗜睡、焦慮、低落等7症狀 醫建議:早睡多運動

2024/02/15 17:40:05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休假症候群」上身!開工嗜睡、焦慮、低落等7症狀 醫建議:早睡多運動

剛結束了春節7天連假,正式開工日許多人卻出現疲倦、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焦慮或情緒低落等症狀,可能就是患上了「休假症候群」。醫師建議,可以提早1小時上床睡覺,或是適度運動、整理家裡,讓自己慢慢恢復正常的身心狀態。若症狀太嚴重、太久,應尋求醫師協助。

黃軒醫師日前在臉書粉專發文分析7種症狀:收假後出現疲倦、嗜睡、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低落、焦慮、不安或腸胃不適的症狀,可能就是患上了「休假症候群」(Holiday Syndrome)。發生原因多半在假期期間,生活作息不規律、過度放鬆;導致假期結束後,需要重新適應工作或學業的壓力;但身心狀態卻難以回到工作或學業的狀態。

黃軒醫師提出6種方法對治「休假症候群」,包括整理家裡、和朋友聚會、戶外踏青;適度運動如散步、慢跑、瑜珈來放鬆身心;保持充足的睡眠,成年人每天睡滿7至8小時。但如果休假症候群的症狀嚴重或持續時間長,應尋求專業協助,如諮商心理師、精神科醫師。

而網路PTT對「休假症候群」、「收假症候群」每年也都有討論。有網友反應第二天上班「前一天晚上都睡不好 因為怕遲到XD」;有網友認為「有壓力的工作就是會有這種焦慮 ~"~ 放假期間都放鬆不下來」;有網友則稱「懶惰病Q_Q」、「+1 好想睡覺喔」;也有網友表示「很正常的~人人都有XD」、「偶爾真的會這樣,可以在家做個簡單運動」,各自尋求解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