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票集中藍綠白補助近6億,小黨沒補助怎麼活?

分享:

政黨票集中藍綠白補助近6億,小黨沒補助怎麼活?

2024/01/15 12:59:22文/記者 許怡雯
政黨票集中藍綠白補助近6億,小黨沒補助怎麼活?

2024年總統立委大選落幕,除了當選名單引人關注外,政黨票也引起大家的討論,尤其是今年的政黨票,集中在藍綠白三黨,初估每年大家可獲得的政黨補助款,大約6億多元,而其他的所有參選小黨,皆全軍覆沒,面對沒有政黨補助款的政黨,未來四年的存活率引起討論,而民眾黨首度拿下每年破億元的補助,外界認為,可讓民眾黨站穩第三大黨的地位,未來甚至有機會再超越。

2024年總統立委大選,根據中選會公布的「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政黨得票數」,國民黨獲得476萬4293票,得票率34.58%,預估拿下13席不分區席次;民進黨獲得498萬1060票,得票率36.16%,預估同樣拿下13席;民眾黨則為304萬0334票,得票率22.07%,預估獲得8席。至於其他的小黨,因為都未達門檻,所以全軍覆沒。

換言之,未來的國會裡,只會有四個形態,就是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無黨籍的委員,不過,面對國民黨及民眾黨都未過半,民眾黨及無黨籍就成了關鍵的小黨。

而政黨的存活,主要考量在於經費來源,因此每年選舉的政黨票多寡,就牽涉到可拿到的補助款,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不分區得票率達3%以上的政黨,可獲得每年每票50元的政黨補助金,直到該屆立委任期屆滿為止。依據中選會最新得票數,粗估民進黨每年可獲得約2億4905萬元的補助款、國民黨約為近2億3821萬、民眾黨則約為1億5201萬元。

而此次最叫人關注的是,民眾黨在2020年僅拿下158萬張政黨票,得票率為11.22%、獲5席不分區立委,每年選舉補助款約為7944萬元,此次一舉拿下超過300萬張政黨票,選舉補助款比上屆多出一倍左右,這對於維繫政黨運作上,可說是非常有力的支持。

另外,此外,時代力量在此次選戰中,政黨票僅獲得35萬3670票、得票率2.57%,未達5%不分區立委門檻、也未達3%的政黨票補助款門檻。

相較於上一屆2020年的大選,有6個黨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親民黨、台灣基進黨超過3%門檻,獲得補助款,當時,時代力量有3席立委,本次全軍覆沒,時代力量的國會影響力畫上終止。

本屆選舉結果,讓台灣的國會呈現「三黨鼎立」,除了第三黨的影響力左右政策結果外,不少被歸屬戰鬥型的立委,也都進到國會去,選民期盼,國會的制衡力量再起,卻也擔心,過去動盪的問政場面會不會再起?

對於時代力量的選舉結果不佳,外界認為,時力在總統議題不表態支持特定人選、加上黃國昌倒戈加入民眾黨,都成為時力崩盤的關鍵因素。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投票結果公布當晚,即率決策委員總辭,而時力立委陳椒華也在臉書發文開轟,選後要追究2件事情,「為何黨中央要在選前數天以外製影片、付費上網紅節目方式抨擊退黨黨員」。

有網友表示,時代力量本來就是投機份子多,那裡有好處那裡去,整個政黨的成立,就是想要蹭,沒有人有心去經營政黨,怎麼可能活的久?這下子沒了政黨補助款,只會泡沬化的更快,沒錢誰活的下去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