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受惠4大產業出列!法人看好醫療、消費、公用事業、REITs

分享:

降息受惠4大產業出列!法人看好醫療、消費、公用事業、REITs

2024/01/15 10:26:58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降息受惠4大產業出列!法人看好醫療、消費、公用事業、REITs

美國聯準會何時開啟降息,成了今年左右投資市場的重要因素,保德信指出,盤點2000年至2019年期間,每逢利率自高點向下期間,醫療生化、必需消費、公用事業、REITs四大產業表現超前,且明顯勝過大盤,其中,醫療生化產業中的生物科技類股又是對利率高度敏感的產業,預料在降息環境中,將帶動醫療業整體表現超前。

PGIM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表示,這波全球通膨快速上揚,推高通膨數據高於歷史平均,從統計可得知,在高通膨且利率走緩期間,以必需性消費、醫療健護平均漲幅達雙位數,更大幅勝過同期S&P 500指數的負報酬,目前美國利率處於從高點可能逐漸下降的循環,近期通膨數據亦逐漸和緩,強化市場對降息的預期,同時提高醫療產業股價表現優於整體股市的機率。

江宜虔指出,近期醫療生化產業出現一波明顯漲幅,但美國醫療產業整體本益比相對於S&P 500指數仍折價近三成,反映出醫療產業評價面仍具投資價值,若細看醫療產業各次產業表現,又以生物科技及醫療服務兩大類股的相對本益比最低,事實上,醫療服務公司財務健全,具防禦特性,而生物科技產業在四大次產業中成長力道最強,加上降息在即,預期將開始吸引資金進駐。

江宜虔進一步分析,中小型生物科技股代表指數XBI,在2021年至2023年與利率呈相反走勢,由於中小型生技類股對利率敏感度高,利率上升導致中小型生技公司籌資成本上升,對股價造成負面影響,XBI指數評價面於曾於2022年中落至金融海嘯以來的低點,目前仍低於歷史均值,預期下檔風險相對有限;再者,併購題材向來是醫療投資的重點之一,目前多數中小型生物科技公司股價已低於長期併購價格的股票評價,未來可望加速併購活動。

江宜虔建議,生物科技正處於物美價廉的階段,近期的上漲僅為回升的開端,建議投資人不妨以生物科技次產業為布局重點,並著眼於阿茲海默症、肥胖症、癌症,以及各項罕見疾病等新藥研發相關公司,至於大型製藥建議選股為要,聚焦糖尿病、肥胖症等藥品研發領導公司,以及在免疫療法領域具有競爭力之企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