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暴力逐年遞增 校安成焦點!根本應回歸家庭教育 

分享:

校園暴力逐年遞增 校安成焦點!根本應回歸家庭教育 

2024/01/08 13:20:52文/記者 凌君浩
校園暴力逐年遞增 校安成焦點!根本應回歸家庭教育 

新北市國中生校園割頸案,引發熱議,校園安全成為矚目焦點,教育部2023年1至6月最新校安通報數據,國小的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共4398件,雖僅有半年數據,相較於2022年的968件,足足暴增4倍以上。教育部統計校園的暴力事件和偏差行為,通報人數從2019年的1萬件到2021年增加到1.5萬,其中大多是在國、高中校園,以一般鬥毆和涉及偷竊最多。

教育部「校安事件通報管理系統」將校安事件分為8大類,包括意外、安全維護、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管教衝突、兒童與少年保護、天然災害、疾病與其他。其中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包含各種形式的霸凌、械鬥、鬥毆、校園暴力、藥物毒品濫用、疑涉殺人、偷竊、強盜、恐嚇、賭博等違法事件。

據教育專家指出,多數經濟狀況好的家長,會將孩子送到私校,畢竟私校管理嚴格,但卻突顯出讓家庭功能更加低落。學生絕大多數的時間就是待在家裡級學校,除笑學校教育外,家庭教育也是影響孩子偏差行為的重要一環。

教育專家表示,現代父母忙於工作,疏於陪伴孩子,所以「3C孩兒」愈來愈多,久而久之孩子漸漸喪失與人溝通的能力,情緒控管能力也變差。只要一生氣就會想動手或是罵髒話,有些甚至一激動就會拿剪刀想攻擊同學。

教育專家說,家庭裡夫妻之間吵吵鬧鬧,亦是影響孩子的重要因素之一,孩子見到父母爭吵,有樣學樣,潛移默化;到了學校後,不與同學理性溝通,不是吵架就是動手。甚至孩子沉溺3C,漸漸失去現實感,加上現今資訊太多,孩子無法自行篩選內容,久而久之,模仿不當內容,都是不量的家庭環境對孩子的影響。

另外界質疑,學生離開少觀所後,不宜直接返回學校,有學校教官指出,「都送入矯正機構不是教育的方向」,學生需要的是關懷,但是安置機構照顧量能有限,因此政府應出面承擔棘手個案。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曾表示,新北學生割喉案突顯了學校輔導專業人力、相關經費不足的問題,建議《學生輔導法》盡速修法,讓輔導量能有所提升,才能有助於校園安全網更加完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