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學、13所高中職面臨關校 賴士葆:60校被鎖定退場

分享:

7大學、13所高中職面臨關校 賴士葆:60校被鎖定退場

2024/04/12 10:24:39文/記者 凌君浩
7大學、13所高中職面臨關校 賴士葆:60校被鎖定退場

受到少子化影響,從去年迄今預計有7所大學要退場,另還有13所私立高中職被列入「準退場」專案輔導名單,不少師生將受到影響;位於花蓮縣新城鄉的大漢技術學院10日宣布,預計113學年起全校停招,114學年起停辦。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檢討教改要談政治責任或道德譴責已沒有實質的意義,如何善後才是教育要面對的嚴肅議題。

賴士葆臉書發文表示,一群人在1994年走上街頭,發起410教改大遊行,當年看似冠冕堂皇的為孩子爭取教育權,爭取廣設高中大學的人,應該不會想到會給教育帶來難以收拾的災難。

賴士葆指出,教改滿30年,陸續有很多檢討教改的輿論聲浪,獵巫指向李登輝、李遠哲、黃武雄等人為教改負責,平心而論,要談政治責任或是道德譴責已經沒有實質的意義,因為不會改變少子化海嘯衝擊教育現場的窘迫,如何善後才是教育要面對的嚴肅議題。

賴士葆說,李遠哲倒是點出現在高教最嚴重的問題,過去像便利商店一樣廣設大學,甚至曾經高達164所,這幾年陸續出現退潮現象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賴清德要面對的不只是少子化帶來人口的減少,直接衝擊的是學生註冊率,已經陸續15所大專院校退場,還有60所被鎖定可能退場,如何解決所產生的流浪學生和流浪教師的問題。

最後,賴士葆強調,教改過程中技職教育被扭曲普通化因此喪失技職特色、寧爛勿缺的招生導致學生素質低落,大學文憑被嚴重貶值使青年低薪成為常態等,這些都在考驗新政府要如何收拾錯誤政策留下的爛攤子。

此外,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2月20日決議,今年8月起將依私校學校法停招停辦和安置師生。大漢技術學院主任秘書邱天表示,目前規畫113學年起全校停招,114學年起停辦,停辦計畫書提校務會議報告並經董事會議審議通過後,將報教育部核定。針對教職員工,最高發給12個月資遣費,停辦前仍在學的學生,將補助每學期1.5萬元直至畢業。

不僅大專院校出現退場潮,苗栗賢德工商、育民工家、大成高中、龍德家商,嘉縣同濟中學、嘉市宏仁女中及興華中學,台東育仁高中及公東高工,高市旗美商工及新光高中,彰化大慶商工,台南新榮高中13所私立高中職被列入「準退場」專案輔導的學校。

教育補指出,13所準退場學校共有在校生2503人,教職員331人。這13校必須在今年11月至明年5月間改善問題,否則將在2025年8月1日關門停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