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進私校「窄門」更勝往年 六都明星私校報名人數劇增

分享:

搶進私校「窄門」更勝往年 六都明星私校報名人數劇增

2024/04/11 16:51:23文/記者 凌君浩
搶進私校「窄門」更勝往年 六都明星私校報名人數劇增

受到少子化衝擊,家長望子女成龍成鳳心切,六都明星私校報名人數更勝往年,增幅約在數百至千餘人,搶破頭狀況再現。近10年國中生少25萬人,私立國中就讀率卻多2成5,占比高達近15%,特別是新北國中生割喉案發生後,今年報考人數更暴增。

台北市延平中學去年2700多人報考,今年暴增到3800人,還必須向金甌女中借場地,首度設立第2考場。台北市衛理女中國中部固定錄取280人,去年共600人報考,今年增長至696人;華興中學國中部固定招生315人,去年共660人報考,等同每2名考生才錄取1名,今年報名人數也成長,共720人報考。

桃園振聲高中國中部錄取432人,去年1300人報名,今年1732人報名。台中市曉明女中國中部今年錄取495人,往年報考人數約2000人,今年報考增加約100至200人;衛道中學國中部錄取人數825人,過去往年報考人數約近4000人,今年增100至200人。

由於許多家長捨棄公校、轉往孩子到私校就讀後,公校學生素質更參差不齊,造成老師教學的困擾,台灣教育的「雙峰現象」加劇。意思是最高分者與最低分者的落差值之大為全球之冠,舉例來說,可能某些國三生已經通過英檢中級,某些卻連26個字母都還背不完,公立學校良莠不齊的程度正加劇。

私立國中招生爆滿,反映出家長對公立學校的「不信任」,同時也反映出家長除了升學外,更在乎「安全」。家長選擇讓子女就讀私校的原因,不外乎提供更好的學習環境,加上近年來部分公立校園頻傳鬥毆、霸凌、毒品不當事件,去年底新北市某國中學生在校內無辜殞命,更加劇家長們的焦慮感。

特別是經濟弱勢的家庭,家長無力送孩子到私校就讀,將越來越難提供子女好的教育,造成「世襲貧窮」不斷循環。

公校不乏有優良的師資,家長選擇私校仍是環境及讀書氣氛,師資則非首選,相關單位若從法律面、制度面及教育資源分配等面向來改善,重拾家長信心,才能讓公校發展可以更好。

相關新聞